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真正男子汉》:明星演绎国防教育新表达

2017年01月15日09: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真正男子汉》剧照。

《真正男子汉》是一档好节目,开播即受到好评,引发反响,广泛辐射,传递正能量,影响更多的受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亲近军人、向往军营、热爱军队、关注国防,增强忧患意识,扎根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应该称赞,值得点赞。

这样一台好节目,带给我们不少启迪。我个人觉得,至少有五个方面值得总结。

军民融合的成果

《真正男子汉》成功拍摄、火爆传播,是军民融合的一项成果。这个节目,军地共同主创,以军队战备训练为内容,以人气偶像(文体、演艺明星等,下同)为特约嘉宾,以湖南卫视为传播平台,构成一部国防教育大戏,也是展示强军文化的一部好戏。军民融合是大政方针、国家战略。中央明确要求,军地双方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思考问题,把军民融合的理念和要求贯穿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全过程,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应该说,这个节目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的一个尝试,也是一项具体成果。

艺术创新的呈现

艺术重在创新。《真正男子汉》的创新,既体现在思维、理念上,又体现在综合集成上,这种综合集成是资源与要素的重新建构,用创新性的理念,将相关军队、地方,公开、隐匿,有形、无形等多方面、诸要素,集成一起,构成一种全新的影视艺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创新是文艺的生命”“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出,要“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让作品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真正男子汉》的实践,就是个创新的呈现。

分众传播的实践

分众化传播,是互联网语境下,媒体传播必须面对与研究的课题,尤其是我们承载教育与引领使命的主流媒体,当更加用心之。国防教育是个大课题,进行国防教育,目的在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关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青少年是国防教育的主体对象,少年强,则国家强。如何将青少年聚集在国防教育的旗帜下,《真正男子汉》将军营、军人、武器装备、文体演艺明星等多种“时尚”元素,进行排列组合,构成一部想看、好看、耐看的好节目,在黄金时段推出,并将该节目传送到电脑、手机及其他移动终端,形成多屏联动、立体多维传播,成功地吸引了青少年这个群体。

朴真实在的解读

艺术贵在真实,也难在真实。这种真实,根本在于真情实感。这种真性情,来源于本真的人物、真实的现场环境、真实的训练氛围、真诚的情感流露。《真正男子汉》拍摄,部队大环境是真实的,官兵战备训练所有课目是真实的,武器装备也全部是真枪实弹,包括军营一日生活所有内容、规定要求,都一丝不苟,对特约嘉宾同样严格求真。尤其可贵的是,这档节目,看不出有剧本预设。当然,战略训练课目,是有教案、有程式规范的,但不是剧本。并且,拍摄与后期镜头取舍,均以是否真诚为最高评价标准。因为真实,才更接地气,才有感染力,才能真正打动人、吸引人。这对军事文艺创作,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反差审美的表达

在《真正男子汉》中,时时、事事、处处呈现与表达着,明显或巨大的反差,这种特别明显之差异,正是艺术鉴赏中的反差之美。我个人觉得,这种反差来自未知、源于陌生、在于不融。表现在教官与特约嘉宾之间的未知、陌生,嘉宾对军营的未知、陌生;官兵与特约嘉宾身份、精神状态的不同,特约嘉宾言行举止、面貌气质、体验感受等诸方面,与官兵状态、军营环境的强烈反差。而这些反差,对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整齐划一的军营风景,带来了种种不和谐、不一致,既构成了看点,也形成了亮点。或许,也构成了《真正男子汉》的特殊魅力。

另外,我认为,《真正男子汉》在节目品质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至少有两点需要引起重视或关注。

一是,如何避免简单演绎的问题。

合格军人是一个特殊的称谓,崇高的标准,尤其是现代军事语境下的合格军人,需要长期艰苦磨砺,而且专业、科学的训练方可成就,军人的价值观,包括奉献、牺牲、血性、勇敢、顽强,包括使命意识、团队精神,包括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是靠长期磨练、积累铸就的。如何通过人气偶像这个特殊的载体,承载与传达这种精神与理念,是个严肃的议题。

二是,如何解决化教于心的问题。

国防教育是个非常严肃的课题,平时是居安思危的一种警示,战时是全民动员的特别检验。教育效果如何,方法、途径重要,载体、媒介同样重要。寓教于乐是好方法,人气偶像是好载体。但如何寓教于乐,通过人气偶像构建或传递化教于心的教育层次、效果目标,而非寓教过乐、为娱而乐,这一点值得好好思考与琢磨。

把这两个问题解决好,《真正男子汉》肯定会更加精彩,令人期待!

(责编:邱越、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