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场考试多种考卷 火箭军打造个人"能力清单"

2017年01月16日09: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场考试多种考卷 火箭军打造个人"能力清单"

一场考试,竟有多种考卷。新年伊始,火箭军某旅发射五营比武现场,考官为不同岗位官兵分发了不同考卷。

执考的该营副营长李鹏豪解释说:“不同专业岗位,能力要求不一样,考卷自然也不一样。”关键人员需要全面掌握导弹原理、操作规程、特情处置,考核难度最大,考卷涵盖65张原理图、640道知识纲目。相比而言,专职人员仅需要熟练掌握某一专业知识,考卷涵盖36张原理图、503道纲目。

不同考卷,对应的是不同岗位“能力清单”。考场上这一幕,正是该营建立打仗能力指标体系带来的变化。去年,该营针对以往训练“大锅烩”、考核“一般粗”,导致训练效果打折扣的实际,将实战能力分成具体纲目,逐级逐岗细化指标,从营连干部到普通一兵,每人一张“能力清单”。

“有了能力清单,我们对训什么、怎么训、训到什么程度都心里有数了。”该营营长吴爱军告诉记者,如今考的都是必练的,练的都是要用的,组训针对性更强。就拿这次考试来说,营里将根据官兵考核成绩,调整每个人训练进度,补弱补短。

发射十连驾驶员、上士方建,以往需要和其他号手一样背记600多道纲目,讲解60多张原理图,经常“种了别人地,荒了自己田”。如今,营里为他删掉20%纲目,砍掉近半原理图,新增特种车故障排除、U形路驾驶等训练,更加精细实用,成绩水涨船高。日前,方建成功入选旅专业技术人才库。(鞠英杰、冯金源)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