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工程大学博士伉俪携手赴边陲

2017年01月16日10: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月11日,空军工程大学宣布应届研究生毕业分配命令。当宣布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博士夫妻王哲和韩海艳的命令时,同学们都投来不一样的目光。

这对博士夫妻双双选择赴空军某基地工作,到内蒙古腹地的大漠戈壁扎根。这让同期毕业的同学既疑惑更钦佩。

王哲是科研“大拿”,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韩海艳参加过多项重大科研项目,是今年全院毕业的唯一一名女博士。夫妻俩原本可以双双留校,或是到早已向他们表达“求贤”意向的科研院所工作。但这对博士夫妻,却果敢地走向大漠深处。

王哲坦然地说:“新组建的这个单位地理位置虽偏,但是研究领域与部队装备联系更紧密,能发挥我们高学历的优势。”毕业前夕,他和妻子韩海艳打听过:地处戈壁的这个单位条件虽然艰苦,但“战味”却很浓。在他们看来满腹才学不到部队去论战研战,反而是“吃大亏”。

若以小利计,何必披征衣?填写毕业志愿时,夫妻俩经过深思熟虑,决定舍“小”取“大”,双双递上了戍守边疆的申请书。

韩海艳的导师杨任农非常器重自己这位弟子,曾鼓励她留校。但当韩海艳告诉导师想去边疆时,却意外得到导师的大力支持:“到一线作战部队的大舞台去吧,那里有取之不尽的大课题!”

夫妻俩最怕的,是让父母担心。韩海艳家在山东,父母一直渴望女儿能到离家近的大城市工作。命令宣布后,韩海艳想给父母打电话,却又担心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就默默地发了一条短信告知父母。出乎意料的是,一直急切等候女儿消息的父母,很快回复了两个字:“支持!”盯着手机屏幕上的短信,韩海艳百感交集。

从离校到前往部队报到,中间共有7天时间。夫妻俩一合计,一口气买下8张火车票——先去韩海艳家待两天,然后去王哲家待两天,再把王哲年迈的父母送到王哲姐姐家安顿好。最后,他们将带着满满一大箱书,前往大漠戈壁报到。

博士夫妻背影匆匆、脚步坚定而从容……(陈卓)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