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属光荣不能“挂”在嘴上

2017年01月17日09: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军属光荣牌”是党和政府给予军人军属的重视与关怀,也是军人家庭社会地位的体现。

然而,一些官兵反映,“军属光荣牌”挂走了样、挂变了味,甚至挂不上。本来这是对军属家庭的优抚,如今为何成了军人军属的“忧伤”?

国家和地方党委政府,对挂“军属光荣牌”都有明确规定。河南省出台的《关于在全省建立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制度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帮扶活动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乡级武装部长、民政所长负责挂“军烈属光荣牌”。现实中,该主动送的“军属光荣牌”,不少地方变成了“要”、变成了“领”、变成了“捎”……

“军属光荣牌”是执戈披甲将士的牵挂,是胸怀家国军属的自豪。有的地方和干部把“军属光荣牌”看“轻”了、看“淡”了,错误地认为,和平时期可挂可不挂、挂不挂没什么区别;有的对“军属光荣牌”漠不关心,想起来挂、想不起来不挂,随手扔进仓库里“睡觉”。“军属光荣牌”是军人军属心目中的一种政治荣誉,看得无比珍贵,凡是冷落“军属光荣牌”的行为,会让军人军属心凉。

挂“军属光荣牌”,是党和政府对军人牺牲奉献的尊重,是对军人家庭优抚的体现。挂的好不好,直接反映了对军人的感情真不真、实不实,更说明国防观念有没有、强不强。挂“军属光荣牌”不能喊在嘴上,而要真正挂到“光荣之家”,让军属家庭享受荣光。

不能等到战争来临才想起军人。2016年,中国无战事,中国军人却有牺牲,申亮亮、刘景泰、余旭等30多位英雄牺牲在不同战位上。当每个人自由享受和平阳光时,军人却与牺牲奉献随行,而军属家庭默默承受这种伟大精神背后的无悔艰辛。

“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国家安全。”军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坚强后盾,军人家庭则是每个“后盾”的背后支撑。各级相关部门,要多想一想军人、军属的苦和难,多为军属家庭办实事、解忧愁,切实营造崇尚军人、关爱军属的社会氛围,增强军人军属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一副“军属光荣牌”,就是一块国防教育“阵地”。增强军人社会地位的认同感,需要强化全民国防观念,挂“军属光荣牌”,也是各级领导关心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政治责任。

又到一年春节时,家始终是军人深深的牵挂。希望各级党和政府把“军属光荣牌”挂到每一户军属家中,使“光荣之家”尽享荣光,更好激励官兵投身强军实践。(卓厚敏)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