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犁剑和鸣边疆固

2017年01月18日09:2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一位军事专家到广西边境考察,得知通过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富裕起来的边民积极担任“界务员”“信息员”“护碑员”,使边境一线时时刻刻处在千万双眼睛的严密监控之下,称这是边境线上永不息岗的“哨所”。

守卫边境,一时一刻也不容懈怠,一厘一寸也不能忽视。边民世世代代在边境一线地区渔耕牧伐,不仅有熟悉边境的优势,而且有守护生活家园的天然情感,他们就是守边固防的原生力量。充分运用好这支力量,就能筑起世界上最坚固的要塞。

“看边疆治乱,知王朝兴衰。”正是熟谙加快边疆地区发展对于促进边防稳固的重要意义,历代见识卓越的政治家无不重视对边疆地区的开发和建设。

世纪之交,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认真总结分析历史经验教训和我国基本国情,结合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在东起辽宁省丹东市鸭绿江口,西迤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北部湾畔的广大边疆地区,大力推进以“富民、兴边、强国、睦邻”为主旨的兴边富民行动,既推动边疆发展,又促进边防稳固,使边疆地区建设全面突破中国古代“夷夏之防”的传统思维藩篱,步入全新发展阶段。多年来,通过各级通力合作,我国广大边境地区经济和社会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边疆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综合经济实力普遍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万里边疆不再是艰苦荒凉的代名词,处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犁”“剑”互存作为一种通俗的辩证关系,在兴边富民行动中尤其呈现出清晰的脉络。在边防要地建好一个新农村,就等于架起了一座兴边的“富裕桥”;在边防要地兴起一个新产业,就等于建起了一座固防的“桥头堡”。

边疆富则边防固,边疆贫则边防弱。积极加快边境地区的发展,事关稳定边疆、巩固边防、维护民族团结、展示国家形象,是一项必须认真加以施行的国家战略,特别是对我国这样一个与多国接壤,具有漫长边境线的国家而言,更是任何时候都放松不得。

当前,我国兴边富民战略已经进入一个较高层次的发展阶段,尤其要总结以往经验,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坚持政治安边、富民兴边、军事强边、外交睦边、科技控边的思路,统筹考虑推进各项工作;要结合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更新管控体系,不断提升信息化管边控边水平,增强防卫管控能力;要坚持寓军于民、平战结合,在重大项目建设中贯彻国防需求,保证经济建设效益与国防建设效益实现双赢;要以弘扬边关文化为载体,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边防教育,增强边民的国家观念、国防意识,促进军政军民团结。

万里边关,国之藩篱。一草一木的沧桑巨变,折射民族沉浮、国家兴衰。我们相信,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国边疆地区将迎来新一轮战略发展机遇,只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伟大祖国的边疆一定会更加稳固安宁,更加繁荣昌盛,更加团结和谐,更加绚丽璀璨!(作者系广西军区政委 姜英宇)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