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175医院文职人员战救技能比武——硝烟锻造卫勤尖兵

2017年01月18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1月13日,一场文职人员战救技能比武在无锡联勤保障中心第175医院拉开帷幕。

一阵密集的枪声后,记者看见,两名身负复合伤的官兵刚被抬进野战医疗队帐篷,“敌”炮火就切断了供电线路,帐篷里顿时漆黑一片。更危急的是,一名伤员血压突然下降、心跳急促,处于休克状态,急需救治……

危急时刻,擦亮火柴,黑暗的帐篷内有了一丝微光。文职人员、护士长俞嘉迅速卷起伤员衣袖,扎上止血带,左手敏捷地在伤员手背上寻找静脉,右手紧握针头稳稳扎进皮肤。只见她打开输液器控制阀,滴滴救命药水流入伤员体内……抢救结束,那根火柴仍未燃尽。

“文职人员是战场救治的重要力量!”该院院长夏挺告诉记者,战场上,救治环境不可预测,他们着眼在训练比武中突出微光环境下等带实战背景的战场救治课目,在文职人员队伍中立起为战导向。

气管插管是野外战场急救中的重要手段,也是此次比武的“重头戏”。记者看到,他们利用三维数控野战救护训练平台,通过变换不同“挡位”模拟海上船体、直升机飞行、车辆行驶时的颠簸震动状态,使现场环境更加贴近实战。

随着一声号令,该院文职人员、骨科医生林坤山脚下的“甲板”快速摇摆起来,耳边波涛汹涌,炮声隆隆……只见他迅速将“伤员”身体放平,用棉垫将其肩部垫高10厘米,左手拇指推开“伤员”下颌,右手紧握喉钳的镜柄,将钳片直抵舌根,并持气管导管精准推进……气管插管顺利完成,仅用时45秒。

平时备得实,战时胜算多。该院还定期组织文职人员开展“水际滩头伤员接治”“批量伤员水陆空立体后送”等课目演练,提高了他们战场适应能力。近年来,该院文职人员先后参加“跨越-2016·朱日和A”实兵演习等重大演训任务,表现出色,受到参演部队官兵好评。(刘永瑜、高 洁)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