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出动大批军机“搞事情”居心叵测

2017年01月18日11:2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出动大批军机“搞事情”居心叵测

1月9日,中国海军航空兵在日本海与航经这一海域执行任务的海军舰艇编队进行了舰机协同训练,这本是一项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地区,且完全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反常的是,日本却别有用心地借此搞出了一个“大新闻”。据日媒报道,当天日本航空自卫队从多个基地出动大批军机做出“如临大敌”般的应对动作。日本这种大惊小怪式的反应,被中国网友直斥为“搞事情”,其背后的原因和目的不能不让人质疑。

日本此番动作无非是为炒作“中国威胁论”添加佐料。日本一直是“中国威胁论”的主要“输出国”,妄图通过把中国包装成所谓的“威胁”,来转移那些近代以来深受日本军国主义祸害的国家对其不光彩侵略历史的关注。自己一身污垢不愿意清洗,却往别人身上泼脏水,为的是让自己显得不那么招人烦,这种行为十分幼稚可笑。对于中国海空军穿越国际水域开展远海训练,日本不断采取跟踪监视、抵近侦察、甚至做出贸然闯入编队等危险动作,干扰我军的正常活动,并拍摄大量照片进行炒作。这些照片的角度和清晰度恰恰暴露了日本干扰和破坏我军正常军事训练的恶劣行径,让世人看到了日本不顾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实施恶意军事举动的真实面目。

日本此番举动还试图为自身军事力量扩张行障眼之法。日本不久前公布了新的防卫预算,军费开支实现五连增,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其军备采购和自卫队扩张已引起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国家的警惕和不安,国内民众也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和反对。日本意图通过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转移和平息国内外的舆论压力。此次事件中,日本让一些老旧军机“紧急出动”,就是企图通过这场大“秀”,给国际社会和日本民众造成一种“错觉”,即日本军力不足以应对“紧急事态”,所以增加军费扩充军备具有“必要性”。当我们把日本的这一举动与其大规模购买美制F-35战机计划及美方10日宣布美军F-35整建制部署到日本岩国基地等事件联系起来看的话,一切不言自明。“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其操作手法再娴熟老到,也改变不了日本军事力量扩张加剧地区不安的事实。

日本此番举动本质上是其图谋地区军事霸权主义的表现。日本近代以来就自视为亚洲第一军事强国,把主导地区事务当作“分内之事”,无视世界格局与时代潮流的改变,以扭曲心态看待邻国正常的军事力量发展和训练活动。在其旧殖民逻辑中,日本可以到别人家门口耀武扬威,在八竿子打不着的地方享有“横行自由”,但日本周边邻近海空域无论多远都是其势力范围,他国不能享有国际法规定的“航行穿越自由”,否则就被视为“威胁性行动”,就出动军事力量进行威慑,这种典型的地区军事霸权主义行径人为地制造了地区紧张态势。

把中国的军事力量封堵在第一岛链以内、继续维持日本海空力量的相对优势,这是日本军事战略的重要目标。在这一目标引导下,敌视中国军事力量的正常发展、抵制中国海空军开展远海训练成为日本的“固定动作”。然而,日本必须认识到,浩瀚的海空不是你的“自留地”,中国海空军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的能力基础,必然有走出去经风雨见彩虹加强能力训练的需求,中国海空军今后将开展更多的常态化远海训练,包括日本在内的相关国家需要端正心态,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正常的军事训练活动,而应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安全形势。(董栓柱)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