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宁夏军区推行“三考合一”狠抓干部队伍建设

2017年01月18日16: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2016年12月初,宁夏军区组建联合考核组,将考察各级党委班子、考评量化全体干部和按新大纲考核军事训练“三考合一”。考核历时3周,与干部队伍进行深入对话,抚平“脖子以下”改革来临时干部队伍中出现的思想波动,为以冲锋姿态迎接改革强军注入蓬勃生机。

考察党委班子——

换脑子也要转身子

岁末年初,中卫军分区司令员赵国武忙得不可开交。军区首次按照新大纲考核党委领导的指挥谋略水平,让他感受前所未有压力的同时也引发他的深入思考,该如何适应改革后军分区新的力量体系编成和使命任务,筹划新年度工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宁夏军区考察各级党委班子,不仅考军事素质、人品官德,也考察各级党委领导学习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推动工作的能力,看有什么样的具体举措。

不考不知道,一考吓一跳,不少问题浮出水面。强军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个别师团级党委领导还在穿新鞋走老路,面对省军区系统改革后担负的使命任务,缺乏解决问题的方法手段;针对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企业竞争淘汰,动员融合没有找到新的契合点……问题通报后,各师团党委班子都感到了本领恐慌。省军区履行职能具体每项怎么抓?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学了很多,究竟与自己的本职岗位结合起来了吗?围绕这些问题,一场头脑风暴在该军区各级党委班子中掀起。

脑子里装着强军思想,到哪都不会恐慌。落实改革强军精神,党委机关不仅要带头学思想、换脑子,也要带头抓践行、转身子。赵国武对中卫军分区所属人武部的国防动员、征兵、国防教育等工作的新年筹划逐个把关,与人武干部共同研究对策。他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是抓好各项工作的压舱石,学习越深入、理解越透彻,运用越灵活,工作思路就会越清晰。

量化考评干部——

看表态更要重表现

清晨,当西吉县人武部起床号声响起,部长任升虎已经在院子里跑了两圈。集合哨一响,他精神抖擞地站在队列前,组织干部职工出操。实际上,去年10月底任升虎就已经到了任职最高年限,特殊时期,这位老兵仍保持着冲锋的姿态。

在该军区组织的一次问卷调查中,100%干部对自身评价都是敢于担当,然而不少人的现实表现却大打折扣:随着“脖子以下”的改革逐渐展开,各种传言颇多,不少干部坐等改革熬日子,凡事不求过硬但求过关。针对干部当中思想浮躁、消极不作为等表现,该军区政治部主任丁学仁逐一与每名团以上干部进行谈话,军分区、团级单位班子常委也坚持与每名干部见面谈心,化解思想误区,激发工作斗志。他们还研发量化考评软件,按照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对所有干部进行量化考评,考评中既有党委领导意见,又倾听每名官兵职工的心声,并将考评成绩存入个人数据库,在干部提职晋升、进退走留时作为重要依据。

“如果明天脱下军装,你会做什么?”新年伊始,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改革强军会让我们的军队变得更加强大,纷纷做出“进退走留听组织的,工作表现看我的”的庄严承诺。

考核军事训练——

比专业更应强主业

去年下半年,少数干部心浮气躁,心思难以聚焦在主业上,干工作只为出名挂号博眼球;有的人天天晚上办公室灯火通明加班,但却没有完全思战想战,忙碌之中并无成绩;还有个别人则把心思用在了安家找后路上。在该军区组织的一次军事训练考核中,面对铺在眼前的地图、铅笔,看着图上陌生的标号,个别机关干部不理解:“都啥年代了,还考手工标图?”

操场上练不好基本功,上战场就拿不到入场券,这条很简单的道理,很多干部知道却做不到。此次军事考核中,该军区就专考重难点,按照军事训练新大纲对全区干部进行普考,确保人人都有军事训练成绩,杜绝个别干部“年底练一练、平时搁一边”的做法。他们将年度考核成绩与平时参训情况和日常训练成绩结合起来,一张榜单拉到底,及时公布通报考评结果。为强化抓主业、谋主业、有作为的氛围,他们在新年度干部晋升使用时实行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制,反复引导干部强化一个理念:比专业更比主业。

如果那一天来临,你准备好了吗?新年度,该军区机关业务工作自觉为军事训练铺路,干部的心思向训练场聚焦。某团六连指导员杨柳在团里组织的训练创破纪录冠名活动中勇夺“全能射击王”,他深有感触地说:“主业主抓的旗子立起来了,让我这个冠名王更有含金量!”(陶成科、路波波)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