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站好岗放好哨,是我们的职责更是对习主席的承诺

2017年01月19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站好岗放好哨,是我们的职责更是对习主席的承诺

2016年5月24日,习主席看望驻守在黑瞎子岛上的黑龙江省军区边防某团10连官兵。在连队勤务指挥室,习主席听取连队建设和执行任务情况介绍,叮嘱张立亮和他的战友们发扬以岛为家、艰苦创业精神,忠诚履行戍边职责。

我有一颗扎根边防的心

■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东极哨所上士 张立亮

1月的黑瞎子岛,被大雪覆盖得严严实实。两个盗窃团伙专挑后半夜偷偷盗木,结果还是被抓个现形。他们没想到,自己的“小算盘”早被我们料到,现在辖区每个角落都逃不过我们的眼睛。

站好岗、放好哨,这是我们的职责,更是对习主席的承诺。大半年了,习主席的嘱托经常在我耳边回响,促我思考:怎样才算站好岗放好哨?起初,我认为不怕吃苦,就是答案。

一天凌晨,我带勤务组乘冲锋舟抓捕非法人员。到河道交汇处,却发现这里已被非法人员用圆木堵死。来不及犹豫,我带头摘掉防蚊帽,跳到水里清理河道。

岛上蚊子多是出了名的。一瞬间,蚊子就扑满整张脸,我咬着牙干了20分钟才疏通河道。到达现场时,非法人员看到“天降奇兵”,只能束手就擒。

“你这脸咋肿得像面包?”回到连队天已大亮,卫生员赶紧带我去输液。

“站岗放哨,单凭吃苦还不够。如果平时做好预案,就不会这么狼狈。”躺在病床上,我暗暗给自己打气。

刚输完液,我便从卫生队溜出来,找到连长,驾上冲锋舟挨个点位清理河沟、标记线路……去年底,岛上连降大雪,抓捕难度直线上升。然而,我们凭借详细周密的预案,一抓一个准。

一次,在严寒中潜伏两天一宿,我回到连队就感冒高烧。碰巧,母亲打来电话,刚聊几句就直接问我:“你是不是又病了?”眼看瞒不住,我只得“坦白”。

和往常一样,母亲又问我要不要退伍。坦白说,我也想过,父母身体不好,自己也28岁了,女友催着回家结婚。只是那一刻,脑海里再次浮现习主席关切的眼神,我告诉母亲:“妈,这里也需要我。”

当晚,我辗转反侧。我似乎看见成千上万哨兵,像一棵棵大树扎根在祖国边防线,而我就是黑瞎子岛上的那一棵。

现在,如果有人再问我:“怎样站好岗、放好哨?”我会告诉他:能吃苦、讲方法,更重要的是有一颗扎根边防的心!

( 刘建伟、迟博)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