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真正从思想上实战化

2017年01月19日09: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真正从思想上实战化

最核心的就是要破除部分官兵“练只是练,又不关乎生死”的忘战怠战意识;立起“练就是战、‘击伤击落’就是牺牲”的实战意识,真正从思想上实战化。

前不久,在空军某部组织的一场多机种联合对抗训练中,“红军”根据以往对“蓝军”战术的了解,计划先派出预警机升空掌控大局后,再集中歼击机全线进攻,对“蓝军”实施“一锅端”。没想到,“红军”预警机升空后即被“蓝军”打掉,在“红军”惊呼“蓝军”不按套路出牌时,“蓝军”已全线压上。没有预警机的数据支援,战局瞬间由优转劣的“红军”,只能被动与“蓝军”展开空中缠斗。虽然最终“红军”凭借战斗经验险胜,但其当初的失算仍值得反思。假如真至战时,已失去先机的“红军”还有机会扭转局面吗?

由此想到,在当前缺乏实战历练的背景下,军事训练如何最大限度与真实的战场对接?恐怕最核心的就是要破除部分官兵“练只是练,又不关乎生死”的忘战怠战意识,立起“练就是战、‘击伤击落’就是牺牲”的实战意识,真正从思想上实战化。

“吴宫教战斩美姬”的典故中,孙武在斩杀了吴王阖闾的两名妃子后,其他宫女个个从娇滴懒散的状态变成能上阵杀敌的虎狼之士。本来手无缚鸡之力的宫女,没有经历过战场,甚至都可能没摸过刀,却在紧要关头表现极其勇猛,判若两人,缘何?因为强烈的生死忧患使宫女至少在思想上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拿破仑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那就是精神和利剑,而精神最终总能战胜利剑。”这就告诉我们,思想上的实战化是对接未来战场的有效途径。

从思想上实战化,就是要求官兵树立“非胜即亡,败即牺牲”的强烈生死忧患,把每一次演练对抗都当作真实战场检验自己,每一次升空都当成生死较量使尽浑身解数保存自己,与“敌方”见招拆招。只有平时多钻研破敌之策,战时才能胸怀方略;只有平时多一些求生求胜的妙招,战时才会无往不胜。只有从严从难设置故障难题,多泼冷水、多刁难对手、多一些让对手“意料之外”的惊讶,才能清醒找到自己的问题。

战场从来没有永远的赢家,它只青睐那些有着敏锐洞察力的“猎手”。不能向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问效,那么实战化训练就如同“用失真的‘准星’瞄准‘最熟悉的陌生人’这个假想敌”,其结果只能是训练场差之毫厘,未来战场谬以千里。(曹家铭)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