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95后”新战友:战火硝烟是最好的“开刃”神器

2017年01月19日13: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95后”新战友:战火硝烟是最好的“开刃”神器

新鲜的血液,新鲜的视角,随着95后新兵渐次下连,我们的“新闻观察哨”也转动“哨眼”,跟着他们一起去体验下连后的“新生活”。这其中,有紧张、有兴奋、有欣喜,也有烦恼和眼泪、梦想和期待。他们的成长,伴随着一支军队的改革与转型;关注他们,就是关注我们这支军队的未来。无论您是我们的作者还是读者,欢迎您跟我们一起来“微观”95后新兵。

新兵下连第一时间赴边境战位

观察员观察警戒,排查组对不明身份人员进行核验……1月初,第14集团军某旅200多名新兵刚刚结束新训,就打起背包直奔在边境地区的连队报到,即刻走上战位执行任务,在真实的战场环境中为他们的战斗人生“开刃”。

去年底,该旅新兵新训结束前夕遇到一道难题:部队正在边境执行任务,新兵该去连队报到吗?旅党委会上,有的担心新兵刚下连就要面对边境地区复杂形势,恐怕会不适应。有的认为这是难得的机会,新兵经过硝烟洗礼才算是真正合格的军人。“打仗没有适应期,襁褓里带不出血性士兵”,最终大家一致决定,让下连新兵直奔边境战位,使炮火硝烟成为新兵成长的催化剂。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新战士第一时间融入战位,该旅结合驻地环境和担负任务情况对新战士进行防间保密、战场纪律和敌社民情教育,同时加强防暴恐、执勤警戒、边境巡逻等各类预案演练,确保新兵能够及时处置多种突发情况。

“当兵就要上战场。”怀揣着这样的梦想走入军营,新兵蓝蓝河没想到“幸福”来得这么突然,3个月的新训一结束,他就和新战友们接到命令,到数百公里外的连队驻扎点位报到。坐着卡车经过连续10多个小时的路途颠簸,终于抵达目的地。没想到一下车又立即投入工事构筑作业,为了克服疲劳、驱散睡意,他抓起一个辣椒边嚼边干,腿上也拧得青一块紫一块。

边境情况复杂,突发情况随时可能发生,也使得该旅新兵经受了难得的考验。前几天,一辆地方摩托车闯入营区,正在营门站岗的新兵汪韦华立即按下“红色按钮”,接到警报后,值班巡逻排长刘玉龙迅速组织人员合围,将准备弃车而逃的可疑人员一举抓获,并查获了一定数量的毒品。事后经审问才知,这是一名正被追捕、仓皇逃窜的亡命毒贩。经历此事,汪韦华感触颇深:站岗执勤并非简单的应答口令、查验身份,还需时刻保持警惕,从容处置各种特殊情况。

据了解,经过半个月的任务淬炼,该旅200多名新兵已经成功融入战位。相信不久之后,他们都将成为爱军精武标兵,演绎军旅精彩人生。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