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 扎紧物资采购制度“笼子”

2017年01月19日13: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去年全年完成采购项目128批次,节约经费0.76亿元,节资率达21%,部队满意度达95%。”1月中旬,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对所属采购单位公布了这组“阳光采购”数据,这是该中心狠抓廉洁采购、提升保障效能的一个缩影。

“中心组建伊始,机关业务部门就制定下发集中采购工作规范,形成从编报采购计划、下达采购任务、组织实施采购到产品验收等各环节,都有事业部门、采购管理部门、财务部门和采购机构协同管理、相互监督的运行机制。”联勤保障中心采购部门负责人说,他们坚决扎紧制度“笼子”、构建闭合监管“回路”,及时堵塞招标“漏洞”,逐步健全具有联勤保障中心特色的物资采购制度。

记者翻阅该中心集中采购工作规范发现,编报要求、审核计划、抽取评审专家、组织实施采购、经费结算等实行“分段运行、分权制衡、多层管控”,确保采购过程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组织实施。

实施采购过程中,该中心用制度、机制和监督扎紧“笼子”,确保阳光透明。严格推行“谁提报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的采购问责制;通过建立供应商“廉政准入”机制、专家随机抽取机制,邀请物资采购专家组织招标、竞标监督检查,对有不良行为的供应商实行“禁入”,确保评审公开公正;通过开通投诉电话、请军地评审专家复核、网上公示样品图片和价格,招标全程接受纪检、审计和部队官兵监督。为确保部队规模结构调整期间采购保障精准高效,他们对集中采购保障可能出现的具体问题,预想了15种情况、预判20个风险点, 研究制定明确的采购工作流程。(赵杰、郑孝刚)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