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春走军营】数千名武警官兵奋战在施工一线

2017年01月20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军营】数千名武警官兵奋战在施工一线

数九寒天,南昌城阴雨绵绵,寒气袭人,武警水电部队数千名官兵仍然奋战在施工一线。去年洪灾后的援建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下士杜竞一憨笑着说:“筑牢堤坝保家乡,再苦再累也值得!”

武警水电部队数千官兵担当援建扶贫重任——

筑牢堤防,守护人民幸福家园

数九寒天,南昌城阴雨绵绵,寒气袭人。

记者来到象山镇沙河口堤坝,只见武警水电部队数千名官兵仍然奋战在施工一线。堤坝上马达轰鸣,40余台自卸车和装载机铲斗里装满预制块,沿堤依次运送、卸载。从堤脚到堤头,官兵将预制块一块块铺砌、压实。去年洪灾后的援建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记者爬上4米多高的大堤,碰巧遇上象山镇河林村村主任熊福生。他握着记者的手说:“我代表全村父老乡亲感谢武警官兵!”

河林村农业基础设施较差、生产方式落后,村民生活比较困难。近年来,在政府帮扶带动下,全村加快甲鱼、小龙虾养殖和藕带种植等扶贫产业发展。但受地理位置等因素影响,村里常常遭受洪涝灾害。堤防不牢,再好的扶贫产业都会泡汤。

去年洪灾过后,政府决定对3.18公里长的沙口河河林村段大堤生态防护坡进行重建。武警水电部队主动请领任务,投入精兵和先进装备,认真考察勘测,结合生态保护、景观绿化进行改造;对堤坝进行粘土回填加固、预制块铺设护坡,浇筑硬化堤顶路面。

中午12时,雨还在不停地下。站在沙口河大堤上,北风阵阵。地处风口,官兵每天施工都要忍受刺骨的寒风。午饭时间,记者和官兵一起蹲在堤脚下躲着寒风吃口热饭。过度疲倦的下士郑方鑫靠在战友肩上打起了瞌睡,头一垂,他的脸险些埋进自己的饭碗里……

半个小时后,官兵又生龙活虎地出现在施工现场。

据武警水电四支队副总工程师刘国林介绍,为加快进度,官兵每天早上6点起床,干到晚上7点才回驻地。1月15日晚上,建筑材料运到大堤后,官兵奋战到晚上11点才把物资卸完。下士杜竞一憨笑着说:“筑牢堤坝保家乡,再苦再累也值得!”

“援建扶贫既是地方所急、群众所盼,更是部队所能、练兵所需。”武警水电指挥部领导向记者介绍说,自去年7月洪水退去后,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已先后在9省区17地为9处河湖堤防进行重修加固,参与了5条河道疏浚治理,并为3座病险水库作“健康体检”。(赵波、陆炜、徐建华)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