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中国利剑无人机外形酷似B2 或于近年服役

2017年01月20日08:5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中国利剑无人机外形酷似B2 或于近年服役

美国《大众科学》网站1月18日报道,“利剑”无人机,中国的隐身攻击无人机,刚刚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鉴于中国隐身无人机严格保密,能看到的“利剑”照片极少,因此“利剑”获奖非常值得关注。它被称为中国航空技术的巨大胜利。

“利剑”无人机是第一架非北约隐身无人战斗机。这种无人机是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制造的,有很大一部分工作是洪都公司完成的,2013年11月份首次飞行。“利剑”无人机有点像迷你型的B-2飞翼轰炸机,内有两个炸弹舱,有效载荷可能在4400磅(约合2吨)左右。它的发动机为非加力WS-13扇涡轮发动机,采用蛇形进气道把发动机掩藏起来,不让敌人的雷达发现。其机身长约33英尺,翼展46英尺。

其他类似的外国无人机包括美国的X-47B、英国的“塔拉尼斯”和法国的“神经元”。隐身无人机与有人驾驶的飞机相比有很多优势:以更小的机身承担同样的内部有效载荷,飞行里程大大增加等。此外,无人机还有其特有的优势,如飞行时间更长。

据中国互联网上的报道,第二架隐身更好的“利剑”去年开始飞行(配备了隐身发动机)。如果原型机飞行试验与第一架无人机的首次飞行试验结果一样好,“利剑”可能最早在2019-2020年开始服役。

最初,据认为,“利剑”无人机将用于防空网密集的地区执行侦察任务以及跟踪外国军舰。随着中国人对“利剑”的熟悉,可能将它作为“首先穿门而过”的武器用于作战,对付防守严密的高价值目标,也可充当其他无人机和航母飞机的空中加油机。

最终,分布式系统和人工智能的进步可能有助于“利剑”在无人/有人驾驶的概念中成为有人驾驶飞机的机器人僚机。它甚至可能独自承担自主任务。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