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条怕小孩的军犬和慢半拍的训导员

2017年01月20日11:0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条怕小孩的军犬和慢半拍的训导员

闻讯赶来的班长14年来第一次看到所属犬种两只泪汪汪的眼睛。再看赵全,他努力地眨巴着眼睛,多年的委屈还是一起随着眼泪流了出来。在张开双手捧住虎头的一刹那,赵全确信了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资料图

完美组合

军犬队新兵赵全分到一条被“挑剩”的名叫“虎头”的狗,这只比利时牧羊犬,似乎天生就不太能理解人类的指令,也屡次被证明经不起大场面的考验。仅仅面对几十名小学生最简单的“吠叫”课目表演,都紧张得一屁股坐在黄沙地上,任凭赵全不断重复指令、抚摸鼓励、用力牵扯毫无反应,最终在孩童的哄笑声中被班长挥着教练鞭撵了回去。

赵全开始思忖自己省下早餐的牛奶鸡蛋,大老远拿给虎头加餐、午休时间在犬舍陪不爱睡觉的虎头玩皮球培养感情究竟有什么意义。

众人异样的目光成了赵全挥之不去的梦魇,他嫌弃这只天生“慢半拍”的虎头就像嫌弃自己一样。

不见云的盛夏,高温的天光投下浓重的树影。训练间隙,班里的一老兵,又一次习惯性地拿起军犬梳毛刷,准备“敲打”一下左手握右手踱步的赵全。这时,紧捆在20米外的虎头突然疯了般冲过来,猛一甩头,拽断了牵引带与铰链的卡扣,响箭般一跃,扑倒了老兵,锋利的牙齿刺穿了老兵腰际的迷彩服,喉头发动机般断续的呜咽低嚎,响彻在燥热的空气里。所有人都吓傻了,还是赵全迅速回过神,抱走了眼神恶煞却秋风拂叶般簌簌抖动的虎头。

闻讯赶来的班长14年来第一次看到所属犬种两只泪汪汪的眼睛。再看赵全,他努力地眨巴着眼睛,多年的委屈还是一起随着眼泪流了出来。在张开双手捧住虎头的一刹那,赵全确信了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后来,赵全成为了全团最优秀的军犬训导员。国庆大阅兵,他和虎头一起被选中,配合公安部门沿长安街一线执行搜索任务,完美实践了搜索、嗅闻、鉴别等多个高难度易混淆课目的实战化应用。当公安干警满怀敬意地握住赵全因尺神经受损,无名指只能无力下垂却依然自如做出各种搜爆指令动作的右手时,赵全和虎头这对当初从未被人打眼正瞧过的难兄难弟,在千万次相通目光的柔软交织中,已经成为合作无间、堪当大任的完美组合。(贾 骥)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