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他被誉为研究现实军事斗争的一杆老枪

弓满弦张谋胜战(强军路上)

苏银成 包国俊 邵龙飞
2017年01月22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他,潜心钻研胜战之道,作为骨干成员完成体系作战能力和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研究;担纲完成的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研究,进入全军大演习授课讲堂;主持编纂出版的《作战条令和司令部条例编修史料》,填补了我军空白;作为主要执笔人完成的信息时代战斗力标准问题研究,被原总部转发全军旅以上单位学习……

  他就是张占军,军事科学院作战理论和条令研究部首席专家、叶剑英军事科研奖获得者、《军事学术》总编辑。2013年,张占军以150多项理论研究成果,其中30余项获全军及军事科学院奖项的科研业绩,荣获终身荣誉——“叶剑英军事科研奖”金质奖章。27年来,他依托《军事学术》这个学术平台,默默耕耘在作战理论研究前沿阵地,弓满弦张谋胜战,争分夺秒钻打赢,被誉为“研究现实军事斗争的一杆老枪”。

  军事理论创新的一个重大使命是为打赢未来战争服务,而对未来战争形态的认识判断,是军事理论创新的逻辑起点。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张占军敏锐意识到,制信息权开始左右制空权、制海权,启动我军信息战问题研究刻不容缓。在主动投入研究的同时,他在全军报刊中率先创办了信息战研究专栏,接连发表了一系列论文,并出版了《信息化战争论》《论信息中心战》专著,其中有关信息化战争发展阶段的论述、关于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的分析,被多所大专院校写入教材。

  创新火花源自实践碰撞。2000年,张占军受邀参加陆海协同抢滩登陆演练。白天,他同突击队员出海演练,晚上,他同陆军指挥员研究演练战术,就连吃饭时间,张占军都端着餐盘向登陆舰编队指挥员请教海军战术问题。很快,一份关于转移我军登陆作战准备重点的报告便呈送领率机关,其核心观点得到采纳。

  军事理论创新,必须转化为战斗力。某新型机械化部队建设是陆军转型的一项重大工程,2009年,张占军担任该部队装备建设仿真实验评估军事规则设计课题组长,由他牵头设计的方案,在全军首次提出了6个装备效能评价指标,形成了120余项描述装备效能的量化评价标准,创制了8个阶段计算机仿真交战行动规则和流程框图,构建了4种复杂环境下装备效能修正模型,给出了600余组单装损失率修正参量、1200余组分队行动效能修正参量……自此,装备作战运用效能分析难题和部队作战能力量化评估问题有了更加贴近实战的“参照系”和“度量衡”,这项创新成果还被评为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一位时任原总部领导中肯地说,这项工作从先行试点到全面推开,“张占军是立了大功的!”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2日 06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