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导弹最佳射击时间只有8秒 他如何凌空击落靶机?

2017年01月24日08:1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最佳射击时间只有8秒 他如何能够凌空击落靶机?

四周复杂山体延绵、树木高耸,在复杂条件下组织实弹射击训练,官兵们直呼玩不转。“这地儿谁敢出手啊!”由于对空探测遮蔽角大,在这最佳射击时间只有8秒!“战场看我的!”张先锋撂下这句话,就上了战位……

“剑”道玄机

靶机呼啸而来,导弹怒射迎击,哪料几位射手却接连出现脱靶、掉弹!这是某新型导弹首次高原试射的一幕,环境对导弹性能影响几何,尚未可知,大家都捏了把汗!

紧急关头,只见四级军士长张先锋双眉紧锁,天空中消散的弹道不断在心头划过。“机会来了!”截获、解锁、引入前置量,重“剑”瞬间出鞘,精确与靶机迎头撞上!

“一击必杀!完美!”面对战友们的赞叹,张先锋淡然一笑。“如此身手,没多年实射经验怕是练不出来吧!”听到这一句,张先锋神色严峻:“神射手不是子弹喂出来的!”

这可不是面子话。当兵分到导弹分队的头一年,张先锋天天练的都是据筒训练。“别说实射,就连实弹都没见过几眼。”而正是在这枯燥的基本功里,张先锋苦练加巧练,摸索出不少门道:高原严寒、低温等环境对弹道影响较大,在引入高低角、前置量等参数时,不能照搬教材,必须根据情况进行微调。

“走进训练场,就必须眼里有实情,心中有弹道。”每次据筒训练,张先锋都想象着置身暴风、雨雪、低压等恶劣环境,不断计算修正,缩短毫厘之差,虚拟的弹道渐渐在眼前浮现、清晰、锁定。

走心训练,才能快速成长。第二年,连队几名神射手隐退,告别了军营,张先锋凭借平时优异的表现,赢得纵“剑”沙场的机会。那次演习在雪山腹地打响,险山恶水间,空情警报不断:“发现敌机,航向××,速度××……”张先锋第一时间据筒锁定目标,同时心中快速计算弹道:“高原含氧量偏低,发射发动机动力衰减20%,发射仰角增大5度。”“空气阻力减小,导弹飞行速度增加65米/秒,水平前置量减少3度”……这一刻,“剑”随心动,一击必中!

实战淬火,让张先锋的“剑”法越发精湛,然而他出“剑”却更加谨慎了。随着实战化训练步伐加快,声光干扰、电磁屏蔽……一项项挑战又摆在了他的面前。“战场是比自然更加恶劣的环境!”宝贵的实战经验让张先锋意识到:瞬息变化的战场往往只有一次出“剑”机会!

面对战场迷雾,张先锋选择从基础理论着手,潜心研究制胜机理,《控制系统原理》《电工学》《机械工程学》被他翻成“白菜卷”。略作盘点,他先后阅读了近百万字的专著,写下10万余字的研究笔记,发表了数万字的理论文章。其中,《突出抓好高寒山地防空兵夜间条件下“四种能力”训练》《便携式地空导弹声光信号的鉴别》等文章还被单位编入训练教材。

再上战场,张先锋越发内敛从容。“学会谋而后动,就能一击必中!”这正如他此刻的“剑”道,追求藏锋蓄势,不发则已,一旦出鞘必定引动风雷。

去年,单位组织复杂条件下实弹射击训练,望着四周复杂山体延绵、树木高耸,官兵们直呼玩不转。“这地儿谁敢出手啊!”由于对空探测遮蔽角大,在这最佳射击时间只有8秒!

“战场看我的!”张先锋撂下这句话,就上了战位。据筒准备,搜索目标,快速锁定。正当他准备按键发射,战情突变:导调组突然增加难度,释放红外源进行干扰。“不能冲动,只能蓄势以待!”张先锋继续动态锁定目标,同时利用光学观察装置,对干扰物的辐射强度、速度几何形状进行快速甄别,验证,排除,再验证,再排除。“对,就现在!”张先锋终于等到最佳发射时机,凌空击落靶机。

转眼,张先锋肩上已经挂上了两道粗拐。面对新战友的追赶,张先锋的习武热情丝毫不减。正所谓拳怕少壮,棍怕老郎。多年的厚积薄发,让他在“剑”道上又有了新突破。“现代战场讲求联合作战,如果高炮和导弹能实现火力一体打击,防空能力将有效提升!”说到这,他嘿嘿一笑:“下一招,咱要来个以阵破敌!”(刘大辉)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