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驻守神仙湾军人吃饺子得用高压锅 常煮成糊糊

2017年01月24日08:2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神仙湾,吃碗饺子不容易 - 解放军报 - 中国军网

1月22日,当记者驱车来到海拔5380米的神仙湾边防连时,官兵老远就出来迎接,热情地提行李、倒开水、开氧气,把我们视为盼望已久的客人。

正在连队蹲点的营长张中卫说,哨卡只要有人来,战士们都特别热情,毕竟好久没有见过“陌生人”了。

午饭时,我们在连队饭堂刚落座,炊事员黄攀就微笑着端上一盆热气腾腾的饺子说:“快趁热吃吧。”

由于长途行车,加之高原反应,我们的胃里极不舒服。可是,看着连队官兵精心准备的饭菜,我们还是努力拿起了筷子。

细看盆里的饺子,颜色灰暗,很多已经破皮,一碰就烂。记者小心翼翼地舀了几个,特意从盆底打了一些浓稠的汤汁,准备连吃带喝往下咽。

“今天你们大老远来,连队特意煮了一盆,算是过年饺子。”张中卫介绍说,山下送来的速冻饺子,是准备除夕晚上和大年初一吃的年货。由于冻得太瓷实,炊事班担心我们吃生食,用高压锅煮得久了,饺子就成了现在的样子。

喀喇昆仑高原,平均海拔4500多米,海拔高、气压低,就连做个面条都得使上高压锅。

“煮饺子在神仙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炊事班班长刘万江告诉记者,他们先要将饺子放入高压锅“压”上10到15分钟,然后再小心翼翼放到开水里煮上四五分钟,一锅汤饺才能出锅。由于过程繁琐,时间、火候难把握,有些粘在箅子上,不少烂在锅底,准备给10人吃的饺子,需要煮20人份才够。

2013年农历大年初一,全连吃饺子迎新年。刘万江为司炉工唐强留了一大碗水饺和一碟蒜泥。没想到10分钟后,饺子变成了糊糊。从外面回来的唐强顾不上洗黑乎乎的手,将蒜泥往碗里一搅和,稀里哗啦喝了下去,喝完一本正经地说:“饺子糊糊比饺子还好吃呢!”看得刘万江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战士孙吉林老家在山东聊城,从小吃惯了家乡的饺子。今年元旦连队吃水饺时,看着碗里的饺子糊糊心里很不是滋味。教导员燕桂宾走过来拍拍他的肩说:“咱们驻守高原哨所,就是为了让千家万户好好地吃上团圆饺子。等下次休假,你多吃几顿妈妈包的饺子吧。”

离开哨所时,神仙湾哨卡官兵和记者挥手道别。车窗外,是一张张黑紫皴裂与年龄不相称的脸。

记者回味起神仙湾哨卡上这碗别有滋味的饺子,不由自主地抬起右臂,向他们敬了一个军礼!(本报喀喇昆仑1月23日电  李蕾 毛德海 赵金石)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