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媒:中国构筑海上长城 打造对美军力量优势

2017年01月25日09:0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媒:中国构筑海上长城 打造对美军力量优势

外媒曝光南沙岛礁“雷达设施”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月24日文章,原题: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海上长城

中国是一个陆权国家,拥有强大的陆军实力。美国也几乎不会幻想着通过两栖登陆、空降或陆地远征军等常规攻击手段来对中国大陆构成威胁。但如果美国控制了中国12海里领海线以外海域,这将对中国造成巨大威胁。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从超视距的海上视角看,美国海军将有能力通过远程炮击、导弹和无人机轰炸瘫痪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基础设施。为克服这个弱点,以及对陆基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进行现代化和扩大,中国正系统性地打造一座“海上长城”——即一条从南海经过东海再到黄海的“防疫封锁线”。

从地缘战略上讲,台湾处于中国打造海上防疫封锁线的突出位置。台湾岛骑跨连接东海与南海的通道,同时也连接菲律宾海和太平洋与南海。如果北京成功“统一”台湾,这个岛屿将充当守卫日本琉球群岛南端与菲律宾北部之间这段海上弧形带的前哨兵。

这个区域还有5个无人岛屿,即中方所称的钓鱼岛。该群岛对打造中国的防疫封锁线也十分重要。尽管美日间有共同防卫条约,但如果中国统一了台湾,北京就有可能占领这处群岛。考虑到2035年中国海军将在东海占据主导地位,日本将无力用军事手段夺回。此外,尽管美国反复给日本“安心丸”,但美国会不会出兵干预仍是问号。

北京打造海上防疫封锁线最具挑战性的部分,是如何让外界默认或接受其主张的“九段线”。现在,北京通过人工扩大岛屿和修建飞机跑道、雷达和码头等两用设施,强化对南海九段线内岛礁的主权。凭借其在东亚的经济和海军的双重力量,实现外界对中国所主张的海上边界的接受。

中国构筑海上防疫封锁线的重要目标是使中国海军利用境内封锁线防护网取得对美国海军力量的优势。而中国或需一代人的时间来实现该目标。中国的优势在于没有掌控全球海洋公域的责任和意愿,因而能够集中其全部的海军舰队,确保掌控中国所认为的其海上长城以内的领海。相比之下,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试图控制全球海洋公域,这也导致美国海军只能把部分舰队分配到亚太来与中国掰手腕。(作者萨米尔·塔塔、乔恒译)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