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思想法宝

2017年01月25日10:0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思想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审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开启了我军历史上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是根植改革实践又在实践中发展、形成的科学体系,集中体现了唯物史观的本质特征、贯穿了唯物辩证法的思想精髓、彰显了实践论的哲学智慧,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体现了唯物史观的本质特征

唯物史观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思想武器。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放眼世界,观大势、谋大局,对强军兴军的战略擘画,坚持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相统一,深刻把握了唯物史观的本质要求。

主动适应世界军事变革历史规律的科学运用。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世情、国情、军情迫切要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习主席强调“势”、重视“势”,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形成,恰是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习主席多次强调军事领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要把握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定准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指出不注重历史规律,势必要吃大亏。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是主动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科学运用历史发展规律的生动体现。

着力破解国防和军队建设矛盾问题的深谋远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习主席强调指出:“从这些年军事斗争准备的实践来看,要说有短板弱项,能打仗、打胜仗方面存在的问题就是最大的短板、最大的弱项,有的甚至可以说是致命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是要着力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为实现强军梦不断积蓄力量。习主席重要论述,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是谋划和推进改革强军事业的思想引擎。

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发展的战略考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天的改革,是为了打赢明天的战争。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习主席强调要抓住有利契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更好地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以面向未来、面向战场为指引,习主席提出通过改革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军现代化建设转入到创新驱动发展轨道,把军事训练看作未来战争的预演,以谋未来的积极姿态统筹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事业。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把握了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彰显了宏大的战略视野、深邃的战略考量。

改革强军战略思想贯穿了唯物辩证法的思想精髓

唯物辩证法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永恒发展的,内在的矛盾运动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坚持用全面、联系、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习主席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复杂事物,高屋建瓴地驾驭着改革强军事业。

坚持抓主要矛盾牵住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着事物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紧扣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抓住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要矛盾。强军目标回答了我军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描绘了强军兴军的目标图、路线图和展开图,为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

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牢牢把握改革强军根本指导。矛盾分析法要求我们做到“重点论”和“两点论”的统一,反对不讲重点的“均衡论”和形而上学的“一点论”。在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中,特别强调要在事关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同时还要统筹兼顾几个根本指导原则:一是牢牢把握坚持改革正确方向这个根本,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二是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把主攻方向放在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问题上;三是牢牢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深入推进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四是牢牢把握积极稳妥这个总要求,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始终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是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鲜明特点,也是牢牢把握改革强军根本指导的方法论原则。

坚持系统思维体系推进改革强军战略举措。事物是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系统思维是普遍联系理论的丰富和证实,是普遍联系理论化为具体方法论的重要体现。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具有宏观而严密的系统思维,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看作一个系统工程,强调要树立全军一盘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习主席强调的“六个着眼于”,既前瞻军队未来发展作出科学设计,又直面现实问题提出改革举措;既从不同的着力点体现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总体要求,又在相互联结中构建了系统实施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战略举措,体现了擘画政略与运筹战略的统一、体系设计与重点突破的统一、强固优势与开拓创新的统一。

推动改革强军战略彰显了实践论的哲学智慧

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基本的观点,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必须树立科学的实践观。习主席突出强调在全军牢固树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做好各项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提升我军实战化水平。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鲜明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论的哲学智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邓小平同志后来又赋予了解放思想新的内涵。改革不仅是体制、装备、技术等的升级,更是人的思想观念的深刻转变,没有先进理念的引领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改革。对此,习主席指出:“思想不解放,不可能迈开前进的步子。不能身子进了二十一世纪,思想还停留在二十世纪。”推进改革,思想解放是根本,必须树立与强军目标要求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来一场思想解放的头脑风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习主席的重要论述,鲜明提出了检验改革的实践标准,有利于用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新的方法、新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和各项建设。

坚持体系谋划、统筹兼顾。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习主席强调实施改革要贯彻体系配套的思想,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防止零敲碎打,防止来回折腾“翻烧饼”,确保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得到充分体现,确保新旧体制顺利对接、平稳过渡。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坚持以整体性思维、全局化视野进行改革和创新的特点,把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之中,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同国家改革进程相一致。

坚持用战斗力标准检验成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军事实践特别是战争实践更为复杂,但其检验标准却简洁明了:“战斗力标准是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习主席提出要树立向改革要战斗力的思想,强调必须始终坚持用是否有利于生成提高部队战斗力来检验工作成效,着力提高我军实战化水平。习主席这些重要论述,构建了完整、科学的辩证思维体系,各级务必真学真用、躬身践行,真正让改革事业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蔡渭滨)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