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属来队:用“硬制度”温暖“鸳鸯房”

2017年01月29日09: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随着春节渐渐临近,当有的官兵踏上旅程回家团圆时,准备来队过年的军属们也离开家,向着军营逆向奔驰。

   1月21日凌晨3时许,从武汉乘坐火车前来探亲的军嫂赵远芳带着女儿刚一走出车站,就惊喜地发现,自己的丈夫、第12集团军某旅通信营修理所干部李橙已在出站口等候。

   “嫂子,欢迎来队!路上辛苦了,请上车吧!”带车干部项滔热情地接过赵远芳手中的行李。

   李橙为了给妻子一个惊喜,故意没提前“透露”接站的事,坐在丈夫身边的赵远芳感到既幸福又激动,“真没想到部队考虑得这么周到,这么晚还安排专车接站。”

   赶往营区路上,项滔指着手中的“家属来队车次信息表”告诉赵远芳,旅里按照《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中“对临时来队探亲官兵家属接送站、看病就医,允许部队单位安排车辆予以保障”条款,提前一周安排相关科室收集家属来队的车次信息,分时间段安排专车接送,为来队家属做好保障工作。

   抵达营区后,李橙一家顺利入住“鸳鸯房”。打开房门,只见写字台、电视机、餐桌椅等基本生活设施摆放有序,小厨房内锅碗瓢盆一应俱全,赵远芳心里满是兴奋和惊喜:“老公告诉过我现在保障好多了,可没想到这么到位,让人温暖舒心!”

   李橙告诉妻子,这10套“鸳鸯房”是旅里专门为来队家属腾出来的。原来,该旅年初统计官兵家属来队过年的人数时,发现现有住房不够保障来队家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中明确要求,‘家属来队有住房’。”为此,该旅加紧修整部分老旧士官公寓,检修调试所有住房的电线、电视线路、家居设施等;发动机关单身干部为临时来队家属腾房……经过动员,11名机关单身干部自愿合住,为来队家属腾出了10套“鸳鸯房”。

   “《现役士官探亲休假规定》中明确,‘士官未随军的配偶每年可以来队探亲一次,留住时间一般不超过45天,其路费报销标准按照军官配偶来队探亲的有关规定执行。’”来队第二天,上士常军亮的家属赵红梅就接到该旅保障部“家属来队服务小组”电话,接受了一次贴心的上门服务,小组成员为她详细解释了关于家属来队差旅费管理和伙食费收取的相关规定,现场为她办理了来队车费报销手续。当天下午,营连领导还拎着米面油和生活用品上门慰问。

   “机关上门服务让我们感到暖意浓浓,营里安排的加菜聚餐,更让我们感受到部队大家庭的温暖。”1月20日,正值农历小年,晚饭时分,坦克一营饭堂里热闹非凡,营里邀请来队过年的5名军嫂与官兵共同聚餐。第一次感受到部队饭堂聚餐的气氛,赵红梅感慨万分。

   除了“四菜一汤”,晚餐菜品还多了糖醋排骨、红烧狮子头……品尝着丰盛的饭菜,常军亮告诉妻子,旅里严格落实《关于规范完善军队人员有关福利待遇的若干规定》中“营级以下分队官兵家属临时来队探亲,所在单位可以在部队内部安排一次加菜,所需经费从分队掌管经费中列支,不得挤占士兵伙食费”要求,让每一名来队家属都体会到军营温暖。

   “部队对军属这么照顾,我一定要做好你的坚强后盾!”赵红梅给丈夫夹了一大块糖醋排骨,喜滋滋地说道。

   机关基层心连心,暖心工程实打实。军属们纷纷为旅党委依法维护官兵权益的做法点赞,全旅官兵欢度春节的“幸福指数”不断飙升……

(责编:单芳、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