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扫雷场上的中国新年 中国赴黎维和部队春节记事

2017年02月02日10:5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报告组长,发现信号源!”在位于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之间临时边界线“蓝线”地区的一处排雷任务点,寒风凛冽,连日的阴雨使得地面有些泥泞。中国赴黎维和部队下士谢琳发现并定位信号源后,迅速向扫雷组组长四级军士长肖军报告。

“停止作业,退出通道!”肖军一边下达口令,一边提起探雷器上前对信号源进行复测。

上世纪70年代以来,黎巴嫩和以色列在“蓝线”地区设置了上千个雷场,埋下数以十万计枚各种地雷。恰逢春节,国内处处张灯结彩,万家团圆,而中国第15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却依然坚守在这片“死亡地带”,执行着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的扫雷排爆任务。

“听声辨雷”是组长肖军的拿手绝活。呼啸的风声夹杂着探雷器的警报声响个不停,这些外行人根本无法理解的“摩斯密码”,却被肖军破译了出来!根据探雷器从不同方向扫过信号源时发出的报警声特征,他初步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枚以色列4号防步兵地雷。

割除植被、清除浮土……寒风中,肖军双膝跪地,双手交替使用扫雷铲和毛刷,严格按照相关扫雷标准作业程序进行作业。由于地雷已埋设近40年,性能极不稳定,肖军每一个动作都非常小心,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意外。

湿冷的空气从袖口、脖领不断灌进衣服里,肖军始终咬牙坚持,不为所动。经过近20分钟的标准作业,这枚以色列4号防步兵地雷终于从土壤中露出狰狞一角。

“三、二、一,起爆……”排长兼监督员黄靖超准时下达爆破命令。伴随着远处腾起巨大的黑色蘑菇云,一声巨响传来,地雷被成功销毁。

“春节虽然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对我们来说,更是工作日!”肖军说,这是他第5次参加赴黎维和任务,作为扫雷组组长,带领组员安全顺利完成任务是他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亲人期盼、无愧祖国重托。

你守国,我守家,妻子的支持是肖军最大的动力。5年来,肖军与妻子杨尔艳团聚的时间总共不到100天。杨尔艳虽万般不舍,但始终用行动默默支持丈夫,平时生病、住院都从来不告诉丈夫。

“亲爱的,今年回国后,我要亲手为你戴上和平勋章。闪亮的军功章也有你的一半!”肖军拿出妻子的照片,许下深情的诺言。

25岁的中士李航是一名扫雷作业手。去年6月,家里传来噩耗,爷爷因病去世,他内心万分悲痛。“你在国外好好工作,你有出息,就是对爷爷在天之灵的最大告慰!”为了不影响儿子工作,母亲及时打电话安慰,李航忍痛将对爷爷的思念和愧疚藏于心底,和战友继续执行任务。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担任扫雷连连长的上尉王刚说,爷爷刚去世那几天,李航仍然坚持每天外出执行扫雷任务,非常尽心尽责。晚上回到营区,他就用笛音追忆爷爷,时常一边吹笛,眼泪一边顺着脸颊流下。

“扫雷排爆虽然危险,但是国际维和代表中国形象,不论多么危险,我都要勇往直前!”扫雷作业手、中士龚渝峰是家中的独生子。他说,为不让父母担心,自己并没有将任务的具体情况告诉家人。

中国第15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上校蒲毅说,新的一年,他们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业绩,打造中国维和的闪亮名片,为饱受战火摧残的黎巴嫩人民撑起一片和平的天空。(李良勇 华讯)

(责编:邱越、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