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专家谈中国国产航母任务:确保094核潜艇安全

2017年02月03日09:1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俄媒:中国国产航母用途曝光 掩护094核潜艇巡航

春节实拍国产001A航母最新动态

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2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有关目前在大连即将完建的中国新型航母001A型“山东舰”将在南海服役的报道,可以说是在意料之中的。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在为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撰写的评论文章中指出,把这艘航母放在距海南岛中国核潜艇基地不远的基地,完全符合最初给此类航母制定的任务。

“山东舰”可以被看作是苏联1143.5型航空母舰的升级版,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也属于这种航母,中国“辽宁号”号航母也属于同类。中国人改造辽宁舰时按照中国海军的需求进行了改进,消除了苏联航母的许多错误和缺陷。

1143.5型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与西方航母不同,它主要不是用来在远海地区投射力量。虽然俄罗斯航母在2016年年底-2017年年初短期参加了叙利亚的战事,但是它主要还是承担其他任务。“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及其类似航母是确保战斗巡逻的核潜艇安全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护巡逻地区,苏联海军建立了所谓的防密森严的“堡垒”,在这里潜艇能感到相对安全。

以航母为主的战舰群在保护“堡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航母舰载重型战斗机苏-33可保证不让敌人的反潜飞机和直升机出现在海上。舰载反潜直升机可以“捕猎”美国潜艇。航母上的机群还能打击配备重型反舰巡航导弹的军舰,而苏联航母本身也携带12枚这样的“花岗岩”导弹。

苏联航母当时承担的任务非常少,因此航母舰载飞机只限于战斗机拦截机和反潜直升机,且为了节省开支使用的是跳板而不是弹射器。航母配备的火力和防御系统相当强,但是设备和人员所处的条件远不理想,所以不适于远航。

中国人拒绝了给航母配备攻击型武器,也纠正了苏联航母的一些明显的错误,但是主要原则仍然保留。中国航母以及它在南海所带领的航母群最有可能承担的任务是,一旦紧张升级将确保携带弹道导弹的094型核潜艇的安全。为了完成此项任务,建设美国那种昂贵的攻击型核潜艇将是多余的。同时航母还能提高中国海军应对南海任何危机的能力。它还可被用来实施人道援助,例如,作为救援直升机的载体,在东南亚救灾行动中发挥作用。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