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米格-35战机:撬动未来市场的“支点”

2017年02月03日09:3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俄罗斯米格-35战机

随着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军工委员会会议期间,以视频连线方式现场观看俄罗斯最新轻型多用途战机米格-35UB的飞行表演,并高调宣布米格-35飞行试验正式启动,标志着被俄罗斯人寄予厚望的新一代“支点”呼之欲出。1月27日中国除夕夜之际,俄罗斯还专门为米格-35战机举办了一场国际推介会,将米格-35战机从幕后推上了前台。这款凝聚着俄罗斯军工企业智慧结晶,装备最新光电瞄准系统,可发现、识别和跟踪空中及地面目标,并可使用常规武器和高精度武器有效打击目标的先进4++代多用途战斗机师出名门,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师出名门血统纯

曾几何时,当斯大林询问拉沃奇金,在拉-11活塞式战斗机和米格-9喷气式战斗机间如何取舍时,拉沃奇金直言不讳地说,如果战争一时半会儿不会爆发,那么米格战机代表着未来。冷战时期,西方世界常常将苏联的战斗机集群统称为米格,并不是真的不能对机型进行准确辨析,恰恰反映了米格战机在俄系战机中的代表性地位。

从一战中的蹒跚起步,到冷战时期进入巅峰,米格战机曾与西方战机在世界各地的天空中竞相追逐。有过胜利的辉煌,也有过失败的黯淡,但在任何时刻,米格战机都是世界航空史上一页不可或缺的华丽篇章。

刚刚于莫斯科郊外亮相的俄罗斯新型多用途战机米格-35同样继承了米格家族的“高贵”血统。北约代号“支点-F”的米格-35战斗机是在米格-29M/M2和米格-29K/KUB技术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先进4++代战斗机,整体性能较老式的米格-29K和米格-29M有了显著提升。俄罗斯官方更是将米格-29K/KUB、米格-35、米格-29M/M2统称为米格家族的新时代“三剑客”。

事实上,提起米格-35人们并不陌生,这个曾在2007年就“首飞”成功,并“艺高人胆大”积极投入与西方全部四代半战机竞争印度订单的“初生牛犊”,那时候其实还是在米格-29基础上改进而来的试验机。如今,在原有试验机上经过数次改进而来的米格-35战机,最大起飞重量达到23.5吨,相比米格-29M2增加了30%,航速可达每小时2560公里,在空中不加油情况下最大航程3100公里,携带标配武器时作战半径可达1000公里。同时,米格-35战机还对飞行技术性能进行了大幅优化,并装备了最新型机载雷达,除可搭载各型导弹外甚至还可使用激光武器。

目前,米格-35战机的研发工作已经完成,并开始进行相关飞行试验。根据米格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原型机显示,米格-35包括单座的米格-35和双座的米格-35UB两种型号,预计首批将于2018年列装。按照计划,到2020年之前,俄罗斯空天军将装备30架米格-35战机,同时俄罗斯还将积极推动米格-35走上国际军火市场。

鹰击长空技何在

作为米格战机目前的主力机型,米格-29战机是苏联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的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可执行对地攻击、制空和截击任务,从1983年就开始守卫广袤的俄罗斯大地。虽然米格-29战机具备优秀的格斗和对地攻击技能,可单独自主作战,但近年来作战半径有限、电子设备老化问题尤其突出。为做好轻型战机更新换代工作,米格-35战机作为“接班人”应运而生。

相比之下,米格-35虽与米格-29外形相似,但蒙皮之下早已脱胎换骨。米格-35的机身进行了重新设计,边条翼和全新的内部结构设计大大拓展了油舱空间,从而充分解决了米格-29战机“腿短”的问题。同时,全新的电传飞控系统、改进的飞火推一体RD-33MK发动机都是米格-35战机上的“点睛之笔”。以米格-35装备的两台RD-33MK发动机为例,其最大无加力推力5.4吨,最大加力推力可达9吨,还配备了无烟燃烧室,配合全新采用的全权限数字式电子控制系统,可使米格-35的飞行小时费用显著降低,仅仅是米格-29战机的不足一半水平。

米格-35战机的机载电子设备也是亮点颇多,充分聚合了俄罗斯新一代光电技术精华。其配备的红外、电视和激光瞄准设备的光学雷达在制作过程中采用了航天技术,机载光学雷达的探测距离显著增加,可在昼夜环境下全方位探测、跟踪、识别和锁定来自空中、地面和水面上的目标。同时,米格-35战机还对新型头盔目标指示和瞄准系统与机载火控系统进行了有机整合,操控武器的无线电电子设备具有广泛兼容性,可发射俄现有和在研的所有空射导弹。作为米格-35作战性能提升“倍增器”,其装备的机载“甲虫-AME”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最远探测距离300公里,可在超视距作战时同时跟踪30个空中和地面目标,并对其中的6个空中目标和4个地面目标同时发动攻击。

在武器性能方面,米格-35战机装配大量防区外攻击目标的远程杀伤武器和现代化防御系统,可挂载的空空、空地和反舰导弹、火箭弹以及航空炸弹“琳琅满目”,有10余种之多。而米格-35在机翼下方装有10个武器挂载点,可悬挂的武器总重量达到7吨。这些装备不仅可保障米格-35完成现代战场复杂多样作战任务,还能对来袭敌机和导弹进行有效防御,可充分提升自身的安全性能和战场生存能力。同时,米格-35战机还拥有比米格-29战机更加坚固的起落架,可直接在土质飞机跑道和沥青马路上起降。

凭借着这些技术优势,米格-35战机已具备执行多任务能力,并可“叫板”西方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斗机与其争夺制空权,甚至可在编队行动中作为空中指挥机对空中编队进行统一指挥。俄罗斯空天军更是将其在叙利亚战场上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反馈到米格-35战机上,使其更加具备提升俄轻型战机操控性能、扩大作战用途和增强作战效果的能力。

前途依旧未可知

俗话说得好,“酒香还怕巷子深”。不论米格-35战机如何优秀,仅靠俄罗斯空天军的消化能力显然不能满足米格的“大胃口”。苏联解体后,米格设计局也面临发展转型,不仅要设计飞机还要开始负责卖飞机,恰巧当时的俄罗斯国民经济处于崩溃边缘,军费更是一减再减,因而对米格战机也带来较大冲击。虽说近年来俄罗斯经济整体已从低谷中得到恢复,新面貌军事改革颇有成效,新成立的俄空天军更是在叙利亚战场上一展“熊威”,但立足国内依旧不是米格家族长期生存的根本之道。

曾几何时,米格系列战机出口数量巨大,战场频频见其身影,可谓名声在外。早在1988年,米格-29战机就成为第一种在国际航展上展出的苏联战斗机,此后人们更是频繁的在世界各地航展上看到展出的米格-29战斗机。虽说冷战结束后,俄罗斯取消了对苏霍伊战斗机的出口限制,米格-29战机在先天条件就好的苏-27强大市场攻势面前无法像前辈米格-15、米格-21那样独领风骚,但米格战机的声誉依旧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

在此前,俄罗斯官方就曾披露,已有20多个国家对米格-35较有兴趣,而在不考虑国家安全的因素下,作为轻型战机的米格-35从经济上讲确实具备广泛的出口潜力。这也难怪俄总统普京亲自宣布米格-35战机启动飞行测试,并开展了大规模的政府推介活动。这不仅意味着米格-35战机在俄罗斯空天军处于“接班人”的地位,更充分体现着俄罗斯政府有意助力米格-35战机走上国际军火市场的“拳拳之心”。

然而,米格-35战机的出口前景依旧尚未可知。在走出国门这一问题上,米格-35曾遭遇过“滑铁卢”。早在印度准备采购126架新型战机之时,米格-35战机曾作为备选机型积极出战,最终仍不敌西方集团而惨淡出局。其实在国内,米格-35战机的地位也较为尴尬,从俄空天军到2020年前区区30架订单就可见一斑。事实上,米格-35战机与同类型战机相比价格过于昂贵,几乎达到了苏-30SM与苏-35S战机的身价。同时,米格-35战机最大的问题就是“生不逢时”,或者说是问世太晚。作为一款主打出口的战机,米格-35确实失去了印度MMRCA招标的绝佳时机,在此后无论怎样推介都显得有些姗姗来迟。

即使米格-35战机已“马不停蹄”准备交付国家测试,但目前米格-35整机仍存在一定问题,尤其是以“甲虫-AME”雷达为代表的机载设备,依旧需要反复调教。但不可否认的是,米格-35战机都代表了米格家族的最新精华所在,甚至即将推出的新一代米格第五代战斗机也可能采取米格-35作为研制平台。而米格-35战机优秀的技战术性能和执行多任务能力,依旧是其在国际军火市场“狂歌劲舞”的实力所在。(马建光 张乃千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