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新防长对华历来强硬 或带来严峻挑战

2017年02月03日10:4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美新防长对华历来强硬 或带来严峻挑战

据日媒报道,马蒂斯作为特朗普的全权日美同盟与军事安保问题的代表,安倍将努力寻求与其“建立私人关系”。

本月10日,安倍晋三还将与特朗普在华盛顿举行首脑峰会。据共同社报道,为安抚特朗普,安倍准备了3个缩小与美国贸易逆差的方案。其中包括把日本“年金公积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GPIF)的投资资金活用于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日方计划提议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研发合作等领域在内,在美国创造数十万个就业岗位的项目。不过新加坡《联合早报》称,GPIF的资金运用原则是不受政府方针影响,纯粹追求投资效果。如果为改善日美关系而活用国民的养老金资金,或将引发争议。

当日本毫不掩饰地拉拢特朗普之时,马蒂斯也正在践行美国新一任防长雄心勃勃的全球战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马蒂斯本月在其提名听证会上曾说:“在我心中,太平洋地区仍是优先任务之一。”他还含蓄地提到了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日益强硬的态度”。

“有‘疯狗’之称的美国防长马蒂斯,是低调智慧的战略家”。日本时事通讯社2日称,马蒂斯精通包含日本在内的各国战争历史。去年11月他与特朗普见面时,直言不讳地反对特朗普要对恐怖分子嫌疑人施以水刑的想法。马蒂斯说:“水刑没有效。比起拷问,香烟与啤酒对他们更有效。”而特朗普接受了他的观点:“我将授权给马蒂斯,以他的考虑为主。”目前,特朗普还没有对亚太战略表达太多观点,“显然,在日美关系上,特朗普将充分尊重马蒂斯的意见。”

“五角大楼巩固在远东的地位”,俄罗斯《独立报》2日称,马蒂斯首访韩日展示了美国与亚太主要军事盟友间牢固的关系。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基斯塔诺夫表示,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要求日本增加驻日美军费用,日本担心未来会“单独对抗中国”。但马蒂斯访日表明,美国会继续加强与日本的军事同盟。

周永生对《环球时报》说,马蒂斯的出访路线选择韩日而避开中国,不排除特朗普政府想进一步拉拢韩日应对中国的可能性。“马蒂斯对中国历来强硬,在南海问题上有很多针对中国的呼吁和主张。”他认为,马蒂斯就任美国防长为中国带来“非常严峻的挑战”。他同时预测:“这是马蒂斯任国防部长后第一次同韩日接触,试探的意味比较明显,各方不会签订什么有实质内容的协议。”

【环球时报驻韩国、美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陈尚文 张朋辉 蒋丰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柳玉鹏】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