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正式警告伊朗试射导弹 对伊政策开始转型?

2017年02月03日10:4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正式警告伊朗试射导弹 对伊政策开始转型?

资料图:伊朗过往试射导弹画面

“今天,美国要正式警告伊朗。”当地时间1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上任后第一次面对记者就对中东“宿敌”放狠话。此前,德黑兰试射中程导弹,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禁止伊朗等游客入境美国的背景下,此举被西方认为是伊朗对特朗普的试探。特朗普当地时间2日在推特上响应了弗林的说法,“伊朗试射弹道导弹后已经被正式警告。真得感谢美国与他们签订的糟糕协议啊!伊朗本来已经奄奄一息,行将崩塌,幸亏美国给了他们一条命:伊核协议给伊朗解冻1500亿美元”。

据《纽约时报》2日报道,弗林在短暂现身白宫每日新闻简报会时说,伊朗近期进行了导弹试射,这是挑衅行为,违反联合国安理会2231号决议。根据该决议,伊朗不得从事能够运载核弹头的弹道导弹有关的活动。弗林还细数伊朗过去6个月的行为,包括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对阿联酋和沙特船只实施攻击,这些行为破坏了中东地区局势稳定,对美国盟友和伙伴国构成威胁。

在弗林表态前几个小时,伊朗国防部长达赫甘证实了导弹试射消息,“最新的试射符合我们的计划,但我们不会允许外国人来干预我们的国防事务”。他强调此举未违反伊朗核协议及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因为伊朗试射的导弹没有携带核弹头,而是常规弹头。达赫甘还表示,此次导弹试射是伊朗军事防御措施的一部分。伊朗《德黑兰时报》2日引述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的话说,不允许任何国家或者国际组织限制伊朗的常规导弹能力。

弗林是陆军退役中将,奥巴马任内曾任国防情报局长,因抨击奥巴马的外交与国防政策,尤其是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好战分子的做法而提前退役。1日在上任后首次面对记者时,弗林将矛头对准老东家,称奥巴马政府未能对德黑兰的恶意行动作出充分回应,而特朗普政府谴责伊朗“破坏中东及域外安全、繁荣与稳定,置美国民众于险境中”。弗林最后还说,特朗普已严厉批评伊朗与奥巴马政府及联合国达成的多个协议“软弱无效”,伊朗没有因为这些协议感谢美国,胆子反而更大。

《华尔街日报》2日评论说,特朗普政府对伊朗试射导弹严厉批评,这种更具对抗性的方式可能早早将美伊置于可能的冲突之中。这番言论也标志着特朗普政府开始远离之前的伊朗政策。(陈欣)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