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作战行动全程无干部参与,这仗咋打

2017年02月04日08:5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军营】作战行动全程无干部参与,这仗咋打

【2017新春走军营】

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着力提升士兵战场临机处置能力

节后首训,瞄准节前训练短板“下重锤”

驻地依旧爆竹声声,军营已是"枪声阵阵"。大年初七凌晨4时许,夜黑如墨,风冷如刀。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训练场上剑拔弩张,一场演练悄然展开。

“一组,外围警戒;二组,随我深入‘敌’后,伺机端掉‘指挥所';三组,封锁道路,防止‘敌人’转移……”特战分队四级军士长王继艺一道接一道下达指令。不到15分钟,一张无形密网已在“敌”指挥所外铺开。

令记者吃惊的是:演练全程不见一名干部参与其中,从战场态势研判,到作战行动部署,再到致命一击,全由士兵独立指挥完成。

作战行动全程没有干部参与,这仗怎么打?看出记者的疑惑,旅长阎欣解释道,特种作战往往以小分队深入敌后孤军奋战形式展开,因此每名特战队员在战场上的临机处置能力都极为关键。年前冬训,一次“人员抓捕”行动演练中,特战分队干部指挥员意外“阵亡”,特战分队的士兵对于接下来的战场局势应对缓慢,处置不当,最终在演练中吃了败仗。

“节后首训不搞新彩头,而是根据节前训练中暴露的短板接着训。”旅长阎欣介绍说,由于今年春节较早,节前冬训时间较短,旅党委决定:春节过后,继续瞄准前期训练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进行专攻专练。为此,节后首训,他们就让士兵全程独立指挥完成作战演练行动,并且以随机出题的方式,模拟战场情况,增加演练难度。

记者在现场看到,战斗愈演愈烈,种种特情也接踵而至。上士朱博亚刚刚从身负重伤的王继艺手中接过指挥位置,便与小股“敌人”短兵相接,而后又接连成功处置误入雷场、无人机侦察等多个战场情况。

演练结束,导调组将演练进程中暴露出的战场态势研判不准、下达命令不果断、武器装备运用时机不合理等13个问题一一摆上桌面。该旅领导介绍说,针对这些问题,接下来他们会拿出具体措施,继续进行专攻专练。(康子湛、李大鹏)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