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机务人才走上战法研究前台 打造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2017年02月04日09: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剑法”一定是“剑客”独创吗?体系战场,答案有了新解——一场空战对抗结束后,巧用新“剑法”刺破电磁“迷雾”一招制敌的空军某航空兵师飞行员告诉记者:新“剑法”的设想、推导和验证,基于某型机载设备的深入研究,从事地面保障的机务人员全程参与战术创新,也是这一新“剑法”的作者。

众所周知,机务专业的主要职责是维护、保障战机性能。这个师的机务官兵曾有16项保障技术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随着实战化步伐加速,该师党委深刻地感到,战术创新需要技术支撑,体系作战中每个岗位都应该是战斗力的增长点。他们提出:机务战线不仅要保障战机出动好,更要深挖战机和武器潜能;不仅要当好“后台”装备保障的“良医”,更要走上战训“前台”参研空战“剑法”。

走上“前台”,机务人员能有多大作为?该师机务官兵对某机载电子设备深度研究,与飞行员一起推演、验证、创新的多套电磁对抗战法,在空军比武中展露锋芒,连战连胜;机务人员在精研某型导弹发射原理后,与飞行员共同改进的攻击发射“新招法”,助力团队再次在空军比武中取胜。2015年,该师某团团长蒋佳冀在3夺空战“金头盔”后坦言:火控师王朝海通过数据判读分析,和他一起改进了多项战法,胜利有机务人员的一份功劳。为此,他主动为王朝海请功。

如今在这个师,训练与保障相对独立的状态已被打破,保障人员走进战术研究室,参与训练组织实施全过程,列席战术训练复盘检讨;飞行员也加入机务保障团队,参与关键故障排除、研究,深度学习掌握装备原理、性能,先后解决了9个方面上百个空战难题。近年来,该师多次在空军重大演训活动中取得佳绩,连续13年被评为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孙霖、杨进)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