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西安市支队针对市区交通拥堵问题展开城市反恐训练

2017年02月04日09:0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警西安市支队针对市区交通拥堵问题展开训练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长假后的首个训练日,适逢立春,三军演练场硝烟弥漫、战味十足。各部队从难从严真打实备,实战演兵如火如荼,军事训练蹄疾步稳,呈现出一幕幕龙腾虎跃的练兵场景。

春风十里,不及三秦卫士脚步迅疾。大年初七立春日,武警西安市支队特勤中队官兵踏上清晨首班地铁,拉开新年度城市反恐演练序幕。

6时05分,警报声急,支队副参谋长李波下达反劫持应急处突命令。随着一声令下,警地系统联动,支队作战指挥中心和西安市地铁公司调度中心同时启动应急预案。

10分钟后,记者跟随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奔向南稍门地铁站进站口,迎面遇到手持对讲机的地铁站值班站长薛梦婷。她一边开启绿色通道引导官兵进站,一边向记者介绍:“地铁公司调度中心会根据运兵数量的多少,按照不同的应急预案调整运兵车厢的次序和数量。”6时21分。首班地铁进站,特战队员快速进入尾列车厢,4名哨兵随即分为两组,对车门进行封控。

在飞驰的地铁上,支队长郝光荣与记者谈起城市应急反恐处突的“挠头事”。去年,该支队奉命执行一项应急处突任务,兵力投送需由北向南跨越整个城区。然而,恰逢下班晚高峰,满城车辆拥堵,运兵车夹在车流中进退两难。虽然在交警配合下多次进行道路封控,部队最终按时抵达处突现场,但“兵在囧途”成为支队党委研究训练的首要问题。经过专题研究论证,该支队与西安市地铁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制订城市应急反恐处突运兵预案。

6时48分。地铁驶入北客站交通枢纽中心。早已等候在站台的地铁工作人员迅速引导官兵抵达目的地。跟随鱼贯出站的人流,记者注意到,地铁间隔仅为3分钟,每列地铁6节车厢,运兵速度和能力远远高于常规车辆。在城市应急处突情况日益复杂的今天,这种运兵方式无疑可以有效规避市区交通拥堵的问题。

6时55分,东方既白,特战队员提前抵达目的地,反劫持演练按时展开。(吴敏、贺军荣)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