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美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释放危险信号

2017年02月04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片:钓鱼岛

人民网北京2月4日电 (邱越)据日本共同社2月3日消息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3日在会谈中,确认了钓鱼岛是规定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对象的立场。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可能导致日本的军事扩张常态化,也将使美国对中国的封堵达到新高度。

2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抵达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等官员举行了会谈。共同社称,这是安倍首次与特朗普政府的阁僚直接会面。

2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就针对马蒂斯是否言及《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一事,他表示:“不想作出预测性的评论,但将抓住各种机会进行确认。”

据报道,《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为“共同防卫”,各缔约国宣誓在日本国施政的领域下,如果任何一方受到武力攻击,依照本国宪法的规定和手续,采取行动对付共同的危险。

“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杜文龙认为,如果将钓鱼岛问题重新纳入《日美安保条约》范围之内,对东海以及中国周边局势都将产生严重影响,这将给日本强化武装提供理由,可能导致日本今后在钓鱼岛的军事扩张成为常态,日美两国间联合作战水平也将上升至新水准。此外,这也将意味着未来美国军事力量向亚太转移的力度将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的封堵和牵制也将上升到新高度。

杜文龙指出,美国此举有多方面目的,一方面希望得到日本配合,让日本购买更多美国高端武器装备扩张军力,美国便可获得更多“保护费”。另一方面,美国军方借机为其向亚太地区转移武器装备找到理由,同时还能为研发新型武器装备谋取更多的经费,助力其实现武器装备与其他国家保持一到两代“代差”的目标。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