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妈妈等着我,乐乐在路上……

2017年02月04日13:41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妈妈等着我,乐乐在路上……

解放军第113医院肾脏内分泌科军嫂护士骆乐,把医生告知母亲今年是过最后一个春节的事藏在心头,一如既往为患者精心护理,事情“暴露”后,12个姐妹们悄悄替下她的班,7名患者一起“要挟”她,让她回家好好陪母亲过节。

4年未回家吃年夜饭 今年又主动选择留下

“护士长,今年我值班,让姐妹们回家吃年夜饭。”科里春节排班,骆乐找到护士长虞敏敏,主动要求自己春节值班。

骆乐是科里骨干,患者的“好闺女”。2013年到2016年春节,每年都在科室过,今年科里计划安排她回家,陪4年都未一起吃年夜饭的父母过年,没想到,虞护士长安排表还未给她看,她竟然又主动提出留下。加上鸡年春节,骆乐已第5次让出回家名额。

“军嫂也姓军,奉献往前站。”骆乐的理由很充分。

春节前10天,6名患者一起“点名”骆乐为自己进行血透,因为骆乐技能过硬,护理细心,喂早餐,拉家常,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亲。

患者安好,便是晴天。患者的信任更加坚定骆乐,在科室过年的念头。

“你是军人,我是军嫂,一家不圆万家圆,今年又辛苦你带孩子了,亲一个当补偿。”打通在某部服役丈夫的电话,骆乐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挂断电话,骆乐脸上的愧疚那么明显。

隐瞒母亲病危情况 一如既往站岗尽责

电视剧中的情景,骆乐怎么也没想到发生在了自己身上。

“乐乐,你妈妈确诊为子宫内膜癌,她跟着受厉一辈子苦,还没享过一天福……”电话那端,父亲哽咽着说。

电话这头,骆乐彻底懵了。母亲才55岁,与父亲一起把自己和弟弟拉扯大,姐弟俩还未来得及报答养育之恩,让父母享享福,难道就要天各一方。

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说。骆乐把对母亲的愧疚藏在心里,像个没事人似的,给李奶奶捶背,陪王大爷唠嗑,跟陈奶奶喂馒头,仿佛什么事也没发生。患者们异口同声:有骆乐在,就算在病房过年,也是快乐的。

上班时,骆乐脸上笑容灿烂,下班后,自己回家偷偷抹眼泪。

父亲打来电话事情“曝光” 姐妹替班患者“要挟”让其回家

“乐乐,你妈妈癌细胞已全身扩散,医生说好好陪她过这个春节,随时都有可能……”1月24日中午,骆乐上厕所时,手机响了遍又一遍。

同事陈春燕看着手机屏幕上来电显示为父亲时,替骆乐接通了电话。事情的来龙去脉通过骆乐父亲断断续续的叙述后,陈春燕眼框中盈满了泪水。

“骆乐的班我上,她今年一定要回家。”

“我把孩子送到他爸爸部队,骆乐的班我上。”

“我让表弟开车送她回家,年三十前保证骆乐能到家。”

……

事情“曝光”后,12个姐妹瞒着骆乐,把她的班悄悄换了下来,并往年后延长。所有的一切,骆乐都蒙在鼓里。

事情还在发酵

7名点名骆乐护理的患者知道后,“威胁”骆乐:如果她留下值班,他们就不配合治疗,马上拔掉仪器上管子离开。

1月26日上午,该院长、护理部主任、医务处副主任到血透室慰问骆乐,并向他下达“命令”:下午必须回家。

“爸,我等会就回家,让妈妈一定等着我……”中午骆乐被姐妹们“赶”出血透室后,第一时间向父亲打电话。虞护士长和姐妹们把骆乐送到车站,骆乐登车与丈夫会合后,列车向着的家方向飞驰。

祝骆乐一路顺风,希望阿姨等到骆乐回家。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