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陆军防空兵用上空军“千里眼” 战力大幅提升

2017年02月06日08:2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陆军防空兵用上空军“千里眼”

  陆军部队和空军部队开展联合训练,能有效提升部队作战能力。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刊登文章《陆军防空兵用上空军“千里眼”》,文中提到陆军第14集团军某旅导弹分队由于侦察预警能力有限和空军某团展开联合训练,双方实现了“空情共享”,有效提升了部队战斗力。

  夜间实弹射击(资料图)

  第14集团军某旅携手空军某团提升联战联训水平——

  陆军防空兵用上空军“千里眼”

  ■中国军网记者 马 飞 通讯员 郭 星 李 松

  年味未散,战味已浓。2月4日15时,记者在第14集团军某旅组织的实战化演练现场看到,该旅导弹分队指挥员借助从空军传来的“空情”,快速调整部署导弹阵地、分配火力单元,雷达号手精准锁定“敌机”。

  “有了空军‘千里眼’的帮助,我们的作战能力大幅提升。”该旅保障部部长邓明勇介绍,近年来他们列装了某新型防空导弹,作战半径大大增加,但旅队侦察预警能力有限,有的时候火力“拳头”打得到,侦察的“眼睛”却不能提前预警,新装备发挥不出应有水平。

  去年,邓明勇带旅导弹分队与空军某团展开联合训练,“敌机”从山背面飞过来偷袭,他们没能及时发现,匆忙应战,阵地差点被炸,幸好空军战机及时救援。是夜,邓明勇辗转反侧。联训回来,他便向旅领导提出推动“陆空空情共享”的想法,并带领科研小组与友邻空军展开联合攻关。

  经过不懈努力,该旅与空军某团实现信息互通、空情共享。该旅指挥所立即与友邻空军建立专线联系,并安装了一台显示空情的电脑终端,“敌机”距离、方位、速度等信息,该旅指挥员一目了然。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有了空军“千里眼”预警,该旅指战员从容获取千里之外的“空情”,为射击准备争取了宝贵时间。看着一组组空情信息传输到各导弹发射车,邓明勇感慨:“新体制下,联战联训进入‘深水区’,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看似很复杂,但只要各军种联合攻关,不少问题就能解决。”

  尝到空情共享的甜头,该旅又围绕敌我识别、联合指挥等联训问题与空军某部联合展开攻关。即便在春节期间,他们也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多次在节日战备拉动中进行空情共享、文电跨平台传输、陆空火力梯次搭配等课目演练,不断提升联战联训水平。

  (马飞 郭星 李松 中国军网昆明2月5日电)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