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点击网络空间作战

2017年02月07日09:2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网络空间作战对应的英文为Cyber Operations,其中文翻译有网络空间作战、网络作战、赛博作战、网络行动、网络操作、网络战,等等。

1993年,美国兰德公司的阿尔奎拉和轮菲尔特发表了题为《网络战要来了》的论文,第一次提出了网络战概念。2006年,美国《网络空间作战国家军事战略》将网络空间作战描述为:在网络空间或通过网络空间实施的军事活动、情报活动和业务活动。2008年5月,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签署行动备忘录《网络空间作战定义》,认为网络空间作战是对网络空间能力的运用,其宗旨是在网络空间或通过网络空间实现目的。这类作战包括计算机网络作战以及运营和防卫全球信息栅格的活动。2010年10月,美国防部和国土安全部联合签署了网络安全合作协议,赋予美军保护民用关键基础设施信息系统的网络空间作战支援任务。2010年11月,美国独立分析机构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在《论网络战》的报告中,将网络空间作战定义为:在网络空间,出于政治、经济和领土目的,使用精确和合理的兵力攻击军事和工业目标的一种国家间冲突形式。2014年10月,美国在网上对外公开的首部《网络空间作战》联合条令,将网络空间作战表述为:由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军事活动、情报活动和日常业务运营组成。2015年5月,美海军发布的《美国舰队网络司令部/第十舰队战略规划2015-2020》将网络作战定义为:网络能力的使用,目的是在网络空间或通过网络空间达成目标。

我军2011年版《军语》中对网络战的定义是:在信息网络空间,为破坏敌方网络系统和网络信息,削弱其使用功能,保护己方网络系统和网络信息而实施的作战行动。

综上所述,网络空间作战可定义为:在网络空间或通过网络空间进行的军事行动,主要包括网络空间侦察、进攻、防御、控制。

(杨清杰、彭设强、何 俊)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