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思想过了“坎”,转身有何难?

2017年02月07日09:3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今年是我当兵第17个年头,又逢改革大考。

春节期间,听战友们给家人打电话,除了诉说亲情,提得最多的就是部队改革和个人忧虑。作为一名6年前经历过一次转隶的老兵,我想说说自己的感受。

2011年,我呆了10年的装甲部队编制体制调整,我被分流到特种部队。听到这个消息,我一时慌了神。在老部队,我是上士班长兼代理排长,同时也是士官支委。我2006年便通过了专业最高技术级别考核,被评为“特级无线电手”。面对特种作战专业,我却是两眼一抹黑,什么都不了解。而且,我2010年已经在驻地买房结婚。如果分流到特战旅,就意味着刚结婚不到一年的我要和爱人分居两地。

分流前那段时间,我干什么都打不起精神。指导员看出了我的心事,对我说了一句话:“改革是大势,必须顺势而为。世上只有想不通的人,没有走不通的路。”

是啊,世上无难事。只要思想过了“坎”,转身有何难?想想我在老部队当了10年兵,这10年里,我从一个农村娃成长为优秀士兵,入了党、当了骨干、立了功。作为组织培养多年的党员,关键时刻正是考验我的时刻。

想通之后,我联系在特战旅的同年战友了解特战课目,查询相关训练资料,提前进入情况。同时坦诚地和爱人交流,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分流命令一下,我毫不犹豫,打起背包就出发,来到特战旅。

潜水、爆破、应用攀登、跳伞机降等特战课目,对身体、心理素质要求高,危险性也比较大,这对当时已经29岁的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即使咬碎牙,我也决心练出个样子来。

我放下班长骨干的架子,把自己定位为特战“小白”,和十八九岁的年轻士兵一块儿摸爬滚打,开始了自己的“老兵突击”。5公里武装越野,别人背一支枪,我背两支枪,跑完再冲个三五圈;攀登训练,别人爬一趟,我就来两三趟,手上老茧被磨掉了,鲜血染红了绳子也不松手……两年过后,我所有特战课目全部优秀。2013年,我晋升为四级军士长,实现了由装甲兵到特种兵的转身。

去年10月,我参加跨区对抗演习,带领全班执行“敌”后侦察任务。那段时间持续暴雨,最短路线必经的河流水位暴涨,导调组出于安全考虑,建议绕行。可战场上提前一分钟到达就多一分胜算,我没有选择改变路线,而是带领队员把武器装备举过头顶,一步一步趟过河水,在丛林中徒步渗透9公里到达目标地域,成功完成任务。

如今,再次面对改革大考,我少了许多忐忑,多了几分淡然。改革再怎么改,编制体制再怎么调整,当兵打仗的使命永远不会变,硬邦邦的能力素质永远是一名军人的“腰杆”。

(某特战旅一连四级军士长王 福、马 振整理)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