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日“标准-3 Block 2A”导弹将削弱中国核反击能力 

2017年02月08日00:3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标准-3 Block 2A导弹试射。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邱越)近日,由美国与日本共同研制的海基型拦截导弹“标准-3 Block 2A”在太平洋海域试射成功。军事专家张军社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标准-3 block 2A”导弹试射成功将强化美国的亚太导弹防御系统,若该反导系统在亚太地区被广泛部署,将大大削弱中国的核反击能力,打破亚太地区战略平衡。

日本《朝日新闻》援引隶属日本防卫省的防卫装备厅官员的话称,“标准-3 Block 2A”导弹从搭载着“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一艘美国军舰上发射,成功击中预想目标。试射时间为1月29日,试射地点在太平洋夏威夷群岛附近。

据报道,为提高导弹射程和命中精确度,日美两国政府从2006年起投资大约20亿美元共同研发“标准-3”,由美国雷神公司负责研制工作。2015年,美日曾两次成功地从陆地实弹试射“标准-3”。此次试射是“标准-3 Block 2A”首次从海面成功试射。

据雷神公司网站介绍,“标准-3”拦截导弹能在空中与预定目标对撞,具备类似“用子弹击中子弹”的能力,所造成的冲击力相当于重达10吨的卡车以960公里的时速行驶。而新一代的“标准-3 Block 2A”型导弹火箭发动机更大、防御领域更广,且动能弹头更大。

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最新试射成功的“标准-3 block 2A”的探测能力大幅提升,拦截高度从500公里大幅提升至1500公里。

张军社指出,日美两国希望海基“标准-3”导弹与其陆基拦截导弹互相配合,在亚太地区形成由海基、陆基共同组成的弹道导弹防御网,这也是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前沿部署的重要部分。“标准-3 block 2A”的性能大幅提升,属于远程防空导弹。此次“标准-3 block 2A”试射成功,对强化美国的亚太导弹防御系统,乃至全球导弹防御系统都有着重要意义。

一直以来,美日都宣称试射“标准-3”拦截导弹是为了应对朝鲜中程弹道导弹的威胁。“这无疑是一个幌子。”张军社如是说,部署在亚太地区的导弹预警和拦截系统远远超出了应对朝鲜弹道导弹威胁的需要,它真正针对的目标是中国和俄罗斯的弹道导弹。

据央视报道,日本目前拥有了4艘搭载了“标准-3”反导系统的宙斯盾战舰,另外2艘未搭载“标准-3”导弹的“宙斯盾”战舰也正在进行改装,预计在2019年度前将具备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由于“标准-3 Block 2A”导弹比以前的“标准-3”具有更强的拦截能力,日本“宙斯盾”战舰换装该导弹之后,日本自卫队的海基反导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张军社指出,虽然‘标准-3’是导弹防御系统,但它对其他国家威胁非常大。若“标准-3 Block 2A”在亚太地区被广泛部署,对中俄的核力量将产生明显威慑,大大削弱中俄两国的核反击能力。这将打破整个亚太地区的战略平衡,威胁到中俄的战略安全。

如今,日美两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不断发展升级,萨德”导弹防御系统也将可能部署韩国。面对美国在亚太地区打造的反导“隔离墙”,中国应如何应对呢?

张军社指出,中国不与美国搞军备竞赛,但必须要大力发展有效的战略防御能力和打击能力。未来,中国军队要不断加强自身导弹防御实力,包括提升预警、探测、拦截来袭导弹等能力;同时,中国军队也要加强反击作战能力,包括弹道导弹的突防能力和多弹头携带能力。此外还要优化阵地部署,实现导弹机动部署,提高其生存和抗打击能力,进而提高二次打击能力,如此才能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

(责编:崔东、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