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的背后

2017年02月08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的背后

2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通电话,表示美国将与乌克兰、俄罗斯以及其他各方合作,努力恢复乌俄边境地区的和平。此次通话的背景,是1月29日以来,乌政府军与东部民间武装在顿巴斯地区再次爆发冲突,双方在十几处地点同时激烈交火。

自2014年9月以来,尽管双方在国际社会调停下两次达成明斯克协议,但协议并未得到有效执行,擦枪走火事件仍时有发生。此次军事行动升级是自2015年2月新明斯克停火协议签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且发生在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与俄总统普京通话后的第二天,时间点选择恐是另有深意。

1月28日,特朗普主动与俄总统普京通电话,在长达1个多小时的通话中,特朗普毫不隐讳地表示,美国尊重俄罗斯,致力于改善双边关系,并愿意在反恐等重大国际问题上与俄开展合作。

说者有心,听者也有意。对乌克兰而言,美国不仅是其政权的扶持者、维护者,更是其政权得以运转的主要资助者。仅在军事领域,美国就亲自并督促盟友向乌政府军提供了大量武器装备和军用物资等援助。乌政府担心,美俄关系改善后,乌克兰作为美遏制俄罗斯的战略棋子作用将会弱化,美会逐渐减少对乌政权的支持,使本就脆弱不堪的政权更加岌岌可危。有媒体认为,乌政府不惜铤而走险,为可能改善的美俄关系制造障碍,其目的主要有四:

一是将国际社会的目光聚焦到乌国内冲突上来,继续把俄罗斯描绘成侵略者。冲突爆发后,波罗申科便紧急将乌东部地区局势恶化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2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就此召开特别会议,呼吁立即恢复停火机制。

二是继续寻求获得美欧国家的支持,促使美欧不放松对俄制裁。冲突发生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就此指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导致乌东部地区冲突升级,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表示,北约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政治和实际的支持。

三是通过打悲情牌加快加入北约进程。波罗申科2月3日表示,支持加入北约的乌民众比例已从乌克兰危机前的16%上升到目前的54%,乌准备就该国是否加入北约举行公投。其言外之意,是希望北约降低乌加入北约的门槛,尽快履行保护乌克兰公民的义务。

四是尽可能延长美俄关系缓和进程,为乌内政外交政策的调整争取时间。在内部冲突因停火机制的约束而可控的情况下,防止因美俄关系等外部环境变化引发乌国内政局动荡,危及其执政根基。

乌克兰战火重燃的背后,是其国内外多种力量博弈的结果。处于俄欧夹缝之中的乌克兰,在安全政策选择上一直处于两难境地,国内亲俄势力和亲欧势力矛盾不断,甚至影响乌国内和平稳定。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出于对抗俄罗斯的需要,一味带着冷战思维拉帮结派、插手别国内政,也加剧了地区安全冲突。实践证明,在利益矛盾没有消除的情况下,光靠一纸协议很难实现真正持久的停火。特朗普上台后,美俄关系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改善,乌克兰局势走向何方,都有待观察。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外军部 方 明 李抒音)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