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建统一早期预警雷达系统

2017年02月08日09:0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建统一早期预警雷达系统

俄罗斯《消息报》近日报道,俄空天防御部队于2016年年底完成了俄全境统一早期预警雷达系统的一期建设工作,该系统可以监测俄周边6000公里以内所有导弹发射活动,对维护俄国防安全、确保对美战略平衡至关重要。

报道说,该早期预警雷达系统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俄罗斯在轨运行的太空卫星发现确定导弹发射活动并将信号传输给地面雷达站;第二部分是地面雷达站跟踪导弹轨迹并计算导弹运行方向;第三部分是地面雷达站将汇总的导弹信息发送至位于莫斯科郊区的DON-2N有源相控阵雷达站,并由该雷达站确定指挥发射拦截导弹。

俄罗斯早期预警雷达系统的建设起步于2008年,当年俄罗斯在圣彼得堡附近部署了一座“沃罗涅日”远程探测雷达,俄可以凭此监测从摩洛哥海岸到挪威斯瓦尔巴群岛广大范围内的各种导弹和太空发射活动。2009年,俄在东南部边境的阿尔马维尔市附近建设了另一座雷达站,监测从北非到印度的各种导弹发射。此外,俄罗斯还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阿尔泰边疆区、奥伦堡州等地试验新型雷达,也正在北极地区加快部署监测雷达。

遍布俄境内的雷达站将汇总的导弹信息发送至位于莫斯科郊区的DON-2N雷达站,由其在分析确定后指挥发射拦截导弹。据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最新信息,2016年DON-2N雷达站进行了750余次战术演练,监测到10次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活动,还完成了对250余件太空设备的监测和跟踪任务。(吴刚)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