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带着真情大义再出发

2017年02月08日09: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带着真情大义再出发

真情不私就是要砥砺品德、刚正无私。凡事出于公心,矛盾纠纷就少;凡事出于私心,麻烦问题就多。带兵人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春节期间,很多官兵在亲情团聚中积蓄了更大力量,在家国大义中积淀了充足能量。新春上班,年味渐远,情味激荡,硝烟味又起。值此闻鸡起舞时,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带着真情大义再出发。

“情者,人之欲也。”真情大义,是家庭和睦的沃土,幸福生活的源泉,社会和谐的根基。对广大官兵来说,无论是实现个人发展的小目标,还是干好强军兴军的大事业,都离不开真情大义的驱动和激励。

军事职业、军旅生涯,充满着苦和累,伴随着艰和险,面临着生和死的考验,更加需要同心同欲、同舟共济的真情大义。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催人奋者,莫重于义。有了真情大义,就敢于把自己的后背交给战友,就能“呼吸相顾,痛痒相关,赴火同行,蹈汤同往”。如果官兵之间、战友之间平时做不到“亲如兄弟”,战时就很难产生“生死相依”的战友情;平时做不到“兄弟同心”,战时就很难形成“其利断金”的战斗力。

真情大义需要战友之间互相播洒,更需要带兵人大力倡导。士兵感受到的真情大义,就是带兵人的关心厚爱。李广,“得赏赐辄分其麾下,饮食与士共之”,士卒皆愿“与之俱死”。贺龙,“我们官兵一样,有盐同咸”,士兵皆愿舍命相随。自古以来,带兵人有真情、为兵好,战士才会忠心相拥、不令而行。

人民军队一直有官爱兵、兵尊干的好传统,一直有重真情、尚大义的好作风。但现实生活中,也有个别带兵人做得不好。有的只关心“头上的乌纱帽”,而不关注战士的成长进步;有的只想自己“过得好”,不管战士“心里烦”;有的只注重权力带兵,不注重非权力影响力。诸如此类,势必影响同志之情、战友之情,影响官兵整体合力的发挥、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带兵人爱兵如子,部属才会丹心报国;带兵人崇情尚义,官兵才会倾情奉献。正在深入推进的“脖子以下”改革,不仅是一次体系的重塑,也是一次利益的重构。在这场重大的利益调整面前,少数官兵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焦虑心态、失落心态、到站心态,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最需要带兵人用真情大义去化解、去破除。带兵人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帮人之所需,广大官兵从中感受到温暖,就会更加自觉投身改革,成为改革的“一块砖”和“铺路石”。

情之可贵,唯在于真。我们提倡的真情,是不虚、不私、不妄之情。真情不虚就是要忠诚老实、诚恳待人。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刘少奇同志指出,要“具有伟大的互助精神、牢固的团结精神、真正的平等精神”。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战友之间都要胸怀坦荡,以诚相待,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

心底无私天地宽。真情不私就是要砥砺品德、刚正无私。凡事出于公心,矛盾纠纷就少;凡事出于私心,麻烦问题就多。带兵人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真情不妄就是要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大丈夫行事,当磊磊落落,如日月皎然。”对待战友,既要真诚厚道,又要恪守本分、不逾规矩。

真情大义不是凭空而来的。事实证明,只有用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用红色文化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来滋养,才能铸就高尚恒久、守望相助、生死与共的战友真情。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真情恒远久,温馨满人间;真情阗襟怀,春意贯河山。当真情大义洒满军营,像春风般温暖,像草原般辽阔,官兵必定齐心协力、团结如一,无坚不摧、无战不胜。

(作者单位:北京卫戍区政治部 杨振国)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