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了不得”来自“等不得”

2017年02月08日09: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了不得”来自“等不得”

唯有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抓好学习,“昼无为、夜难寐”,才能使自己的能力素质适应形势与任务的要求,肩负起打赢使命,取得“了不得”的成绩

连续9年复合增长率达30%以上,大型家电零售量七次蝉联全球第一,平均每天开发1.7个新产品,每天申报2.7项新专利……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谈到海尔这一成绩时说,“了不得”来自“等不得”。

“等不得”,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紧迫感出自责任感,等待、拖沓、慢作为只能在残酷的竞争中被淘汰出局。2014年底,美国一家媒体公布了我国领先世界的8种产品,这些产品,无一不是在“等不得”的紧迫中创新的时代产物。我国“神舟”飞天,“蛟龙”潜海、“神威”超算等一系列高科技赶超或领跑世界,也都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等不得”结出的硕果。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当今世界,军事变革风起云涌,我军改革强军步伐蹄疾步稳,这都对广大官兵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广大官兵唯有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抓好学习,“昼无为、夜难寐”,才能使自己的能力素质适应形势与任务的要求,肩负起打赢使命,取得“了不得”的成绩。

然而,也有一些人对飞速发展的形势反应迟缓,缺乏紧迫意识。有的缺乏闻鸡起舞的自觉性,不是主动去学,而是靠领导催着学,靠制度逼着学;有的没有恒心和毅力,缺乏刻苦精神,一学就感到累,一见到难就退,一曝十寒,忽冷忽热,结果只能是“空悲切,白了少年头”。

“等不得”,贵在自觉主动,难在持之以恒。面对能力差距,面对使命召唤,必须疾步追赶,“所虑时光疾,常怀紧迫情”,把每一天都视为“赶考日”,都作为“艰难一日”。要像导弹司令杨业功那样不把难题留明天,争分夺秒攻难关,像“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那样早学一步,多练几手,在逼着自己扬鞭奋蹄、奋起直追中练就“了不得”的过硬本领。(魏 韬)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