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祖国时刻挂念漂泊海外的“王琪们”

2017年02月08日09:1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祖国时刻挂念漂泊海外的“王琪们”

鸡年春节,阖家团圆,一条“中国老兵滞留印度期盼回国”的消息,让无数国人牵肠挂肚。

据媒体报道,上世纪60年代初中印战争几个星期之后,解放军战士、测绘兵王琪因为迷路而遭印军捕获。在被关押7年后,王琪被送往印度中央邦的一个偏远村庄,1975年与一名印度女子结婚,至今50多年不能离开印度,他渴望和中国的家人团聚。

正值亲人团聚的新春佳节,老兵王琪的悲惨境遇和思乡之情,瞬间点燃了人们的同情心。一时间,“让老兵王琪回家”成了节日网络上的热议话题。

2月1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方网站发布题为“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领事部就媒体对中国老兵有关报道的回应”文章。2月6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亦再次就此事作出回应,“中国驻印使馆已在2013年为老人颁发了为期10年的中国护照,并从那时起每年向其提供一定的生活资助。我们相信,在中印双方共同努力下,在尊重当事人本人意愿的前提下,此事一定能够得到圆满解决。”这一表态,显示了中国政府对老兵王琪的高度重视,也表达了对他的关爱之情和妥善解决这一问题的信心。

爱国是最大公约数。无论过去、现在或是将来,每一个保家卫国的人,都会得到祖国和人民的敬仰、关爱和帮助。近年来,国内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风尚愈加浓厚。2013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烈士安葬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工作的意见》,提高了烈士抚恤金发放标准,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每年举行纪念活动。2014年至2016年,国家还先后分三批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2016年我维和战士李磊、杨树朋、申亮亮遇袭牺牲,军队和社会各界举行庄严仪式迎接他们回家。这些措施和活动,一次次向人们传递这样一个信号,即“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

对为国捐躯的英烈如此,对普通公民亦是如此。无论我国公民身处何地,只要遇到危险,祖国永远都是坚强后盾和最大靠山。2011年利比亚内战后,我国政府和军队通过海、陆、空三种方式撤离了中方人员,2015年也门战乱后中国政府再次派出海军军舰撤离中国公民,2015年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派飞机第一个撤离了华人华侨,等等。这些举措,让许多别国公民羡慕不已,被援救的中国同胞更是感慨万千:“没出国时感觉不深,现在感觉我们国家很伟大,团结稳定的祖国是我们海外游子的坚强后盾!”

祖国时刻挂念漂泊海外的“王琪们”,传递的不仅是庄严承诺,更是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正能量。这种正能量,一定会推动老兵王琪早日实现回家的夙愿,一定能激励每一个中国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行。(徐绿山)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