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点赞!我国第四批马里维和官兵获得和平勋章

2017年02月08日20:49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点赞!我国第四批马里维和官兵获得和平勋章

点赞!我国第四批马里维和官兵获得和平勋章

不能忘怀,维和一线的那些事儿

  从马里加奥传来消息:当地时间2月7日,390名维和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

  “你们纪律严明、担当重任,你们是精英中的精英,拥有你们是我们的骄傲!”当地时间2月7日,中国第四批马里维和部队授勋在马里加奥超级营地中国工兵分队营区举行,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安那迪夫、联马团司令阿马杜·凯恩、中国驻马里大使陆慧英等出席维和部队授勋仪式。联马团司令阿马杜·凯恩对中国国维和部队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

  390名维和官兵全部被授予联合国和平勋章。第四批马里维和部队由工兵、警卫、医疗三支分队组成,部署任务区以来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去年12月份,联马团专门签发司令嘉奖,表彰他们为维护马里和平做出的杰出贡献。

  没错,就是在这里,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工兵分队战士申亮亮牺牲了!

  北京时间2016年6月1日4时50分,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加奥的营地遭遇汽车炸弹袭击,造成重大伤亡,其中申亮亮1人牺牲,5人受伤。申亮亮为上士军衔,1987年8月4日出生。

  国际维和是一项光荣与危险并存的事业。自中国1990年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一批又一批中国军人走出国门,身影遍及刚果(金)、苏丹、马里、南苏丹等战乱地区,他们用行动守护世界和平,展现中国的大国责任担当。

  7月10日深夜,中国驻南苏丹维和部队在执行任务时,一辆战车被交战双方的火箭弹击中,战士李磊、杨树朋以身殉职,另有多名战士受伤。

  至此,中国已有13名维和军人先后在联合国维和事业前线牺牲。

  “这些悲剧不应被忘记,中国军队已经有13名官兵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献出宝贵生命,联合国感谢中国长期以来支持联合国维和事务。”主管维和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苏和(Ladsous)2016年6月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维和特派团高级官员培训班曾对记者如此表示。

  “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领域发挥了突出作用。” 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南宁向记者介绍,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据了解,联合国维和行动始于1948年。联合国维和行动是指为防止、控制或解决武装冲突,由安理会授权建立、秘书长负责实施、成员国自愿参加,秉持“当事方同意、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三项基本原则的国际性、非强制性军事和民事行动。目前,共有来自123个国家的12.4万人参加,有3400余人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牺牲。

  1990年,我国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中东地区)派遣了5名军事观察员,开启了我军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截至目前,我军先后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1万余人次,共有13名维和官兵为维护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

  中国军队现有近3000名官兵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包括工兵、医疗、运输、警卫、步兵等五种类型的15支维和分队2700余人及近100名参谋军官和军事观察员。9个任务区分别是:刚果(金)、利比里亚、南苏丹、苏丹达尔富尔、黎巴嫩、马里、中东、西撒哈拉、科特迪瓦。

  截至去年6月的统计,26年来,中国维和官兵累计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400余枚,新建、修复道路1.3万余公里、桥梁300余座,运送物资120余万吨,运输总里程1300余万公里,接诊病人16万余人次,完成机动巡逻和警戒护送1500余次,为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加快有关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图片提供:杨大为 潘明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金台点兵工作室出品)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