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唱黑脸”,向不实训风开刀

2017年02月09日08:3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26集团军某旅开展常态化训练监察提升训练效益——

第26集团军某旅政治部干事王晓正早早来到步兵一营训练场地。在机关任职已有5年,虽说到基层检查工作已是轻车熟路,但作为军事训练监察组成员检查连队训练,还是头一回,王晓正说,“有点紧张。”

王晓正的监察对象是步兵一营,训练课目是防坦克地雷埋设。训练场上,只见列兵蒋盛根把地雷放入坑内,随即旋开螺盖、取出引信、卸下保险夹,将引信起爆管朝下装入引信室、旋紧螺盖,覆土伪装、消除痕迹,动作一气呵成。

“步骤一个不差,难度丝毫不减。”王晓正对照操作规范,将今天的监察结果认真记录在案。

“训练监察组现场监察、全程跟训,最大的受益者是基层官兵。”步兵一营营长李益亮深有感触,过去,为保障演习、考核等大项任务,训练器材中的地雷引信往往被机关业务部门预留一部分,导致基层不够用,防坦克地雷埋设课目训练“实”不起来,基层一直为此感到头疼。

去年,这一问题被训练监察组发现,当场将情况汇报给旅党委。随后旅党委出台明确规定:训练物资、器材、教材等按规定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不延缓、不截留。

在训练场的另一端,负责监察后勤直属分队训练的保障部直政科干事赵振遇到一个意外情况,一名战士训练时手背被铁丝网划伤,需要包扎。

“赶紧送卫生室!”现场组织训练的连长说道。“不是有随身携带的医疗包吗?为啥要舍近求远?”赵振不禁产生疑问。他细细查验后发现,官兵们训练时不带或少带医疗包的现象很普遍,而药品不及时补充或过期未更换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赵振将这一情况如实记录在案,责令限时整改。

据悉,全旅训练场上像王晓正和赵振这样的监察员共有17人。监察队伍人员身份多样,既有旅领导、机关干部,也有基层官兵。他们对训练情况进行全方位监察,覆盖各个战位和训练环节,除了检查训练计划落实和人员到位率外,重点纠治训练中的倾向性问题。旅领导对他们的工作要求就一条:监察中不怕得罪人,敢于“唱黑脸”。

“唱黑脸”,向不实训风开刀。旅领导感慨地说,开展常态化训练监察以来,部队的训风演风考风焕然一新,促进了战斗力提升。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