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特长新兵基层“优先录用”

2017年02月09日08: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圆梦了!”得知自己分到了一直向往的青岛舰观通部门报务班,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入伍的新兵任冠宇喜不自胜,赶忙把这个好消息告知家人:“爸、妈,我不仅上了舰,专业特长也有了用武之地,我一定在新岗位上好好干。”

以往有特长、学历高的新兵,都是机关基层争抢的“香饽饽”。可机关享有“优先权”,分配前夕派人考察,新兵一下连就提前挖走,这样不仅使他们失去了训练场上更多摔打的机会,同时造成基层单位开展工作缺少“主力”。像任冠宇这样的大学生士兵,即使不被机关“挖墙脚”,也会留在俱乐部当节目主持人,难以走上真正的战斗岗位。

“好钢用在刀刃上。把特长兵放到基层历练,既可以发挥专业特长,又能有效促进战斗力生成,弥补基层人才紧缺的现状。”支队长王显峰介绍,今年新兵分配前夕,支队党委确立了“基层优先、按需分配、人尽其才”的分配思路,由机关相关部门对每一名新兵文化水平、心理素质、操作技能、健康情况等进行全面的检查摸底,并结合基层单位专业特点、任务实际、岗位需求和新兵特长,科学制定分配计划,既保证新兵公平接受组织挑选,又能为一线战斗岗位输送新鲜“血液”。

高学历和有特长新兵对“号”上岗,新兵欣喜、基层受益。今年该支队82名新兵中,58%具有大专以上文凭,所学专业有电气自动化、动漫制作、航海技术等,他们一分到基层舰连,立即成为抢手人才。潍坊舰新兵宋吉上入伍前学的是轮机工程专业,舰党委根据他的专业特长,将他分到机电部门辅机班。上舰后第一次出海,宋吉上便能熟练使用万用表和示波器等仪器监测设备运行状态,还配合班长排除两起电路故障。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