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合编后,怎样刮好联合文化建设的“头脑风暴”?【2】

2017年02月10日08:1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合编后,怎样刮好联合文化建设的“头脑风暴”?

(二)

没有军种文化,就没有联合文化;没有军种文化的繁荣,就没有联合文化的兴盛。联合文化作为联合作战的文化支撑,也必然包括军种文化,并以之为基础。

如何正确把握联合文化和军种文化的关系?随着调研的深入,这一问题引起大家的共同关注。在去年10月下旬战区召开的联合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战区领导一语中的:联合文化生长于军种文化、又高于军种文化,它不是军种文化的简单拼接,而是从军种文化汲取精粹优长、实现融合升华。两者是相容共生、互为促进的关系,决不能人为割裂开来、对立起来。脱离军种文化,联合文化就是无根的浮萍。同样,没有联合文化的融通,军种文化在联合作战中的价值就难以彰显。抓联合文化建设,决不意味着要弱化、丢掉军种文化,相反更加需要让异彩纷呈的军种文化得到弘扬。

怎样既反映信息化联合作战的本质属性,又契合战区军种文化融合共生的最大公约数?根据我军历史经验、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战区使命任务,东部战区机关组织深入研究,探索厘清联合文化的精神内涵——铸牢听党指挥的政治灵魂,矢志祖国统一的价值目标,培塑联合制胜的作战理念,厚植信息化战争军事素养,打造团结统一的党的组织体系,强化令行禁止的法纪意识,培育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

陆军“装甲铁流”文化、“炮兵战神”文化、“陆航战鹰”文化,海军“蓝色文化”,空军“天鹰”“天梯”“天箭”文化,火箭军“长缨”文化……一朵朵军种文化的瑰丽之花,为战区联合文化建设提供了丰富滋养和活力源泉。

不久前,一条微文《有一种生命状态:随时起飞逢敌亮剑》走红东部战区部队官兵微信朋友圈。这是战区机关组织创作人员走进空战英雄杜凤瑞生前所在部队,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的联合文化“微展播”活动。

既要在各军种确立和推广对联合使命、联合价值、联合能力、联合行动的共识,又要保持军种文化的多样性,尊重军种保持自己独特的传统、荣誉和价值。他们在战区政工网开办网上联合文化培育广场,展示军种文化和特色文化的特色品牌、精神内涵和英模典型,让官兵在线感受联合气息。

战区组织部队业余文化演出分队交叉巡演,制作下发联合文化宣传片,开办联合文化网上论坛,编写联合文化系列读物,推动联合文化和军种文化相容共生、互为促进。

(三)

培育联合文化,思想认知是基础,价值认同是核心。东部战区从抓好思想灌注和传统熏陶入手,把构建联合文化融入“合心合力合编”学习教育、改革强军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推动部队理论学习、政治教育、战役理论集训等向培育联合文化聚焦用力,为联合文化建设打牢思想根基;用好传统资源,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和我党我军光荣传统,深入挖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一江山岛战役等经典战例蕴含的联合文化因子,为联合文化注入红色基因、夯实传统根脉。

前不久,东部战区组织本级、战区军种、省军区(警备区)等军以上战役机关70余名参谋人员,依托海军指挥学院,组织为期2个月的联合参谋集训。战区政治工作部某局干事王伟力在参训体会中写道:“不同军种人员同堂学习、同场训练、同台竞技,这既是联合作战指挥技能的砥砺,也是联合文化的汇聚融合。”

东部战区坚持把联合作战值班等日常工作作为基本实践,把重大演训活动作为重要载体,把非战争军事行动作为生动课堂,促进联合作战“硬实力”与联合文化“软实力”相互促进、共同提升。他们结合战区组织的联合战役指挥演练和抗洪抢险、抗击台风等非战争军事行动,设联合场景,出联合课题,搞联合导调,砥砺强化“联”的意识、规范“联”的行为、擢升“联”的素养。

“没想到有机会能面对面学习海军军种知识和指挥技能!”去年,战区政治工作部办公室干事斯文辉随战区海军“济南舰”出海,跟训观摩实弹发射演习。他说:“过去我一直在火箭军部队工作,第一次有机会和舰上官兵同训练、同工作、同生活,感受到不同军种文化的魅力,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联合作战人才是联合文化的实践主体。”战区采取超常举措常态化培养联合作战人才,深入研究联合作战人才本质特征和成长规律,科学制定培养规划,精准设计成长路径;结合战区军种部队重大演训活动,先后组织100余人次机关人员跟训见学,近距离熟悉军种部队指挥方法、装备性能,在实践中补齐素质短板;把培育联合文化作为锻造联合作战人才的“催化剂”和“倍增器”,发挥好联合文化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通过文化铸魂、文化固根、文化励志、文化育能,提升联合作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益。

“东正平”“演兵场”“讲武堂”……策划一个个创意栏目,推送一篇篇传递主战联战正能量的精品文章。负责战区微信公众号的编辑牛隆爽对记者说:“公众号上线后,粉丝人数持续上升,成为营造联战胜战导向、构建联合文化的新平台。”

构建战区联合文化是全新课题,抓创新就是抓发展。前不久,战区微信公众号推送多篇防抗台风文章后,20余家战区部队微信公众号相继转发、联动发声,形成“大联盟、大协作、大合唱”的矩阵宣传效应。东部战区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说,他们遴选战区军种、省军区(警备区)部队等20余家微信公众号,构建战区“新媒体矩阵”平台,整合力量资源,共同策划主题,共同推送文章,共育人才队伍,扩大信息传播的权威性、引导力和影响力,打造成联合文化培育载体。(王余根、程永亮)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