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合编后,怎样刮好联合文化建设的“头脑风暴”?

2017年02月10日08:1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合编后,怎样刮好联合文化建设的“头脑风暴”?

自从联合作战这种作战样式开始登上战争的舞台,联合文化就成为伴随联合作战而形成的一种特定的文化形态。联合文化建设既是理论命题,更是实践课题。只有把理论探讨同实践探索紧密结合起来,这样的“头脑风暴”才不至于成为空中楼阁,才能更加有效地推动实践。

合编后,怎样奏好联合“交响”

——关于联合文化建设的“头脑风暴”系列文章之四

联合文化建设既是理论命题,更是实践课题。只有把理论探讨同实践探索紧密结合起来,这样的“头脑风暴”才不至于成为空中楼阁,才能更加有效地推动实践。一段时间以来,全军不少单位就联合文化建设展开了积极的探索,踏踏实实地迈出了步子,留下了不少带着泥土芬芳的切身感受。这些成果,不仅为我们此次“头脑风暴”提供了重要参考,也必将成为未来联合文化建设的宝贵资源。本期我们推出来自东部战区的实践和思考,希望能给广大读者以启示。

(一)

军事文化源于战争实践,又反作用于战争实践。历史表明,战争与文化是紧密相连的,每一场战争无不鲜明地刻有文化的印迹。

自从联合作战这种作战样式开始登上战争的舞台,联合文化就成为伴随联合作战而形成的一种特定的文化形态,凝聚着对战争方式的经验积累、理性认知和精神追求,是推进联合作战体系建设的精神纽带,也是涵养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的重要软实力。

东部战区组建运行以来,坚持把联合文化建设作为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的基础工程紧抓不放,突出思想引导,推进汇聚融入,强化实践磨合。

联合文化为什么建?建什么?怎么建?为把这一个个问号“拉直”,战区领导带领工作组先后5次深入战区军种、省军区部队调研,召开10余次座谈会,广泛听取部队领导、院校专家和基层干部的意见建议,逐一弄清战区联合文化建设的现有优势、矛盾问题和实践要求。

“联合文化可以‘搅匀鸡蛋’,推动联合从‘形联’走向‘神联’。”调研中,战区空军某部领导用“一个碗中的三个鸡蛋”来形容联合的不同程度和阶段,“完好的鸡蛋、打碎的鸡蛋和搅匀的鸡蛋”,形象地比喻了从相互独立到表层接触,再到深度融合。

共同的职责使命和目标追求,是联合文化建设的精神纽带。东部战区空军某部领导告诉笔者,去年他们组织远海训练,就是在战区海军等兄弟部队出动大量兵力协同配合下完成的。培育战区联合文化,应坚持以战为本,构建与备战打仗相适应的价值观、使命观、政绩观和利益观,引导官兵自觉把备战务战作为基本实践,把能打胜仗作为最高价值体现。

为此,东部战区坚持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战区联合文化建设的意见》,规范了联合文化建设的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内容体系等,探索走开综合性、立体式、常态化联合文化培育路子。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