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大搞反导欲压倒中国?专家称别逼中国扩大核武

2017年02月10日08:4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大搞反导欲压倒中国?专家称别逼中国扩大核武

资料图:美军试射标准3反导拦截弹

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8日报道,不久前美日基于约翰·保罗·琼斯驱逐舰对两国共同研制的防空导弹SM3BlockIIA进行的测试,再次提醒俄中两国在扩大各自核武库规模的道路上绝不能停留片刻。正如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的那样,任何有关削减核武的主张都是危险的,因为较弱的进攻能力只能更容易让拥有强大反导系统的美国产生实施解除武装打击的念头。

根据来自美方的资料,SM3BlockIIA,与SM3防空导弹以前的改进版不同,不仅有拦截中程导弹、而且还有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如果是拦截中程导弹,就像2月3日进行的测试一样,拦截将发生在中段;而洲际弹道导弹会在初段(助推段)或末端被摧毁。

资料图:俄罗斯亚尔斯洲际导弹

俄罗斯已经开始采取预先应对反导系统的措施。俄罗斯的优势在于,核武数量和类型更多并拥有其各类运送工具,国土辽阔,与美国也较近。由于俄罗斯面积大,美国及其亚洲盟友的反导导弹难以拦截初段的俄罗斯洲际导弹。欧洲的反导导弹,在对美国来说最好的情况下,也只能毁掉俄罗斯一小部分核武。中国的情况就比较复杂。中国的核力量较小,其中大部分是易被反导系统拦截的中程弹道导弹。

由于美国反导系统规模不断扩大,且离中国边界越来越近,中国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少得或许难以确保回击成功。中国人还应考虑如何应对将在韩日部署的路基反导系统萨德及其组成部分远程雷达。

美日反导系统的规模庞大,说是为了应对来自朝鲜或伊朗的威胁,实在可笑。伊朗根本就没有核武,也不具备短时间内制造出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而朝鲜由于资源匮乏,将来或许只能拥有极其有限的不完善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显然不必因此大动干戈。

美国及其盟友反导系统计划的主要目的,除了想要拥有对俄罗斯的优势外,最主要的是,在核力量方面获得对中国的压倒性优势。美国以为,这样的优势将迫使中国人放弃在全球捍卫自身利益的强硬立场。做出这种推测,无疑是低估了中国扩大核武规模的能力。

资料图:中国东风31A洲际导弹

众所周知,最近几十年中国导弹工业的生产能力发展迅猛。目前为实施太空计划以及生产近程和“常规”中程弹道导弹动用的实力,无疑为战略武器生产能力的提高奠定了基础。还应当指出的是,早在冷战收尾阶段,中国就进行了一系列战术核弹头的研发,只是出于政治上的考量才没有生产。

部署东风-41以及测试携带10枚弹头的东风5C表明,中国有能力确保进攻能力的迅猛提高。其速度有可能超过美国反导系统。由此可见,没有一方能获得决定性的优势,但是世界安全将因此而面临严重威胁。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