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老枪厂的造枪谱

2017年02月10日09: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百年枪厂,世纪荣光。几度变迁的重庆建设厂,在几代军工人的艰苦创业下,谱写了我国枪械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壮丽诗篇。他们攻克一道道难关,创造了一个个奇迹,赢得了一项项殊荣。让我们追寻他们的足迹,领略那些带有时代烙印的名枪风采。

先 驱 汉阳造(图1)

汉阳兵工厂是我国最早制造枪械的工厂,也是晚清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军工厂。1895年开始生产汉阳造,以德国1888式步枪为原型,应用无烟火药、全金属外壳子弹和弹仓三种新工艺,被称为“中华第一枪”。

经 典 56式冲锋枪(图2)

56式冲锋枪是新中国成立后制造的首款步枪,装备数量最多,服役年限最长。军工厂在苏联AK-47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改进,攻克了操纵扳机金属拉勾弹簧寿命短的难题。凭借抗美援越期间的出色表现,被誉为“中国AK”。

枪 族 81式系列枪(图3)

枪族化是步枪发展的趋势,重庆建设厂某研究所承担了这一重担。他们将推出的81式枪族(包括81式步枪、81 -1式步枪和81式轻机枪)锁定为步冲合一的突击步枪,通过改变接套上的装配形式,提高了枪机的寿命,成功推出了我国首个步兵班用枪族武器。

小口径 95式自动步枪(图4)

轻便灵活是步枪发展的趋势,95式自动步枪采用了无托结构,缩短了全枪长度。作为我国研制的第二种小口径步枪,它采用5.8mm口径。在制造工艺上采用了枪管精锻技术,提高了零件精度;通过大量使用工程塑料,减轻了重量。

奥 运 峨嵋牌步枪(图5)

峨嵋牌比赛用枪曾一度风靡体坛,因为它把满足运动员的喜好和实用放在首位。1984年,吴小旋使用峨嵋牌步枪在奥运会上一举夺金。枪托从枪身中脱离出来,独立成单个部件,并设计有能多方位调整的贴腮和托肩钩,提高了枪支的舒适性。

(赵艳斌、付 晓、刘科言)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