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阿尔法狗连胜看 国防科技创新发展

2017年02月10日09: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阿尔法狗连胜看 国防科技创新发展

阿尔法狗豪取60连胜称霸围棋世界,不仅彻底颠覆了人类几千年来总结出的围棋定式,更引发了人们对智能化技术发展的深入思考。它涉及“可能世界”这样一个新的思想平台,要求人的思维摆脱历史经验,超越现实世界,走向“可能世界”。

国防科技是一个由科学技术与军事装备交叉融合形成的高科技领域,如何正确地认识和处理科学技术与军事装备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是科学制订国防科技发展战略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理论问题,也是推动国防科技颠覆性创新与军事装备跨越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首先,应当在“可能世界”平台上全面、系统地反思人类经验与理性之间的关系,这是从理论上理解和把握科学技术与军事装备二元关系的思想基础。一般说来,人类经验属于历史范畴,而人的理性是指向未来的。面对未来无限的“可能世界”,人类积累起来的有限经验只不过是沧海一粟。从这种意义上讲,日本名誉棋圣藤泽秀行“棋道一百,我只知七”的说法并不夸张。因为在“可能世界”语境中,围棋的可能棋局是10的170次方,这个数字远远超过宇宙中全部原子的数量——10的80次方,就连计算机也难以穷尽,更何况人类经验。

其次,应当在“可能世界”平台上大力发展基础性科学技术,充分发挥科技原理对于军事装备的先导作用,让科技创新驱动原创性装备的发展。多年来,我军军事装备发展主要依靠需求牵引——友军有的,我军应该有;敌军有的,我军则必须有。军队对军事装备的现实需求,把国防科技引向了一条“功利化”的赶超型发展道路,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基础科学的发展。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的成功启示我们:现实世界中的人类需求与经验往往是狭隘的和靠不住的,未来战争要求人们深入发掘科技原理所蕴涵的可能装备,并由此建构新的战争与新的装备需求。

最后,必须重视国防科技现代化转型问题。中国的国防科技概念中蕴涵两种不同的思想传统:一种是古老的工程技术传统,以技术为基础,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为特征,直接服务于现实的国防工程;一种是现代科技创新理念,以科学为基础,科技创新为特征,积极致力于建构和打造某种“可能的”军事装备。显然,以现实需求为导向的赶超型装备发展战略同高科技时代颠覆性创新的发展要求是不相适应的,必须以基础科学创新为驱动,促进传统的国防工程体系向现代科学技术体系转型升级。

(作者为装备学院装备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 贾玉树)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