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数据链:武器装备的生命线

2017年02月10日09: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据链:武器装备的生命线

信息化战争的重要特征之一是战场信息量激增。据报道,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对通信的需求量大约是海湾战争的10倍。在信息化战场上将大量数据信息实时传送,数据链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数据链是传感器与传感器、传感器与信息平台、信息平台与信息平台之间的中介,是实现信息链式运动的桥梁。20世纪50年代,美国海军为解决舰-机协同问题,研制并装备了第一台数据链设备,实现了舰艇对舰载作战飞机的指挥引导。战术数据链经历了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4次考验,赢得了“作战能力倍增器”的美誉。

数据链提高了信息传输实时化的程度,缩短了战术信息有效利用的时间。在叙以贝卡谷地的空战中,以色列空军出奇制胜,利用数据链实现预警机对作战飞机的数据信息引导,取得了以损失1架战机而摧毁叙利亚81架战机和19个地空导弹阵地的辉煌战绩。以色列空军使人望而生畏的能力,主要来自于预警机和战斗机之间的高度协同与密切配合,而这正是得益于“数据链系统”。美军的E-2T预警机,若以人工语音引导战斗机,只能进行1~3批目标的拦截作业,而其现役的E-2C预警机利用数据链配合战斗机,可同时引导100个以上目标的拦截作业。因此,数据链也被称为“武器装备的生命线”。

美军现役的数据链系统主要由通用数据链及专用数据链组成,如用于情报、监视等数据传输的数据链和弹药数据链、网络数据链等。近年来,美军对战场区域内的各种作战场景进行深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传感器平台必须能同时跟踪3000个目标,包括友方和敌方战机、水面舰艇、潜艇、民用飞机、船只、车辆和其他关键设施。为此,他们正着手研发传输速率更高、抗干扰性更强的高性能数据链。(卢 颖)

(责编:金利橦(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