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中国战略武器技术水平与美俄接近 但数量差距大

2017年02月10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东风-5B弹道导弹亮相2015年“9·3”阅兵。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邱越)近日,有外媒报道称,1月早些时候,中国进行了一次洲际导弹试射,测试了新的东风-5C导弹,这枚导弹携带了10个分导式弹头,可直接对美国本土发动攻击。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试射射程超过10000公里的多弹头导弹对中国而言的确不存在任何技术障碍,但外媒的说法是在“捧杀”中国,中国战略武器的规模和弹头数量与美俄等军事强国相比差距仍然很大。

针对外媒的报道,中国国防部回应称,我们在境内按计划进行科研试验是正常的,这些试验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也表示,中国一向奉行防御型的国防政策,希望有关方面不必大惊小怪。

据报道,“东风”系列洲际弹道导弹的家族成员有东风-5、东风-5A、东风-5B、东风-5C。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是中国研制的第一代洲际地地战略导弹,到目前为止,中国从未公开对外公布外媒猜测的东风-5C导弹。但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阅兵仪式上,东风-5系列改进型东风-5B弹道导弹惊艳亮相,现场解说称,东风-5B已经具备了分导式多弹头技术。从那时起,美国媒体就不断炒作,中国军方正在为东风-5导弹加装分导式多弹头,甚至还有美国媒体称,此举将动摇美国的核威慑战略。

2月2日,美国“支持建立导弹防御系统联盟”主席里基·埃利森表示,中国的导弹力量已经强大到美国及其盟国难以保卫第一岛链的程度,他说:“不论我们具备怎样的防御设施,中国军队都能用足够的弹药实施饱和攻击。”

“外媒这些说法实际是捧杀中国,并不完全符合事实。”尹卓说,试射射程超过10000公里的多弹头导弹对中国而言的确不存在任何技术障碍,且中国导弹在射程、打击精度等方面正在与美俄导弹接近,但在战略武器数量上差距仍然很大,尤其是海基核力量和战略轰炸机方面差距明显。虽然中国陆基核力量的技术水平与美俄接近,但在装备规模、弹头数量和重量上都与美俄有着明显的差距。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